双语失物招领是一张诚信和文明自信试纸

http://www.scol.com.cn(2021-3-15 8:1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个失物招领,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内论坛上闹得沸沸扬扬。3月12日,自称拾取者的网友“阿西西的圣弗朗西斯”发布长文解释称,自己是一名大一男生,看到iPad Pro内语言设置为英文判断失主可能是留学生,故发布了双语失物招领,只是出于热心,没想到因此遭遇了“网暴”。3月12日,此事被投稿至微博,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关注这一事件。(3月14日  澎湃新闻)

  拾金不昧本来是美德,但因为捡拾者使用双语失物招领启事,却被同学扣上“崇洋媚外”的帽子,在QQ、微信上备受侮辱者的骚扰。人们关注和争论的焦点是,使用双语到底算不算崇洋媚外?在当下如此开放的情况下,使用双语失物招领,又如何被确认为崇洋媚外?

  捡拾者根据失物iPad Pro内语言设置为英文,判断失主可能是留学生。在考虑到留学生不熟悉汉语使用习惯的情况下,使用双语失物招领更容易让失主获知招领信息。这样的双语失物招领,显然有利于失主更快地与捡拾者取得联系,物归原主。这一举动,既暖心又方便,应该值得称赞。

  但在一些人眼里,使用双语就是对外国人卑躬屈膝、崇洋媚外,降低了国人的身价。根据这样的逻辑,国内不少公共场所开通的双语广播、设置的双语交通标识等公共服务标志,在不少国际性的公共活动中,安排了外语志愿者等等,这些情况极大地方便了中外交流,密切了各界友谊。如果设置双语就崇洋媚外的话,这些双语服务,或许都可能被这些人列入崇洋媚外的范围之中予以攻诘。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应该弘扬。在归还失物的过程中,捡拾者本人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基础,发布英语招领启事,对于捡拾者本人而言是一件极容易的事,还可以提高物归原主的效率,何乐而不为呢?攻诘者是否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其本人在异国丢失东西,又不熟悉异国所在语言时,是否也期待当地人发布双语失物招领公告呢?

  当攻诘者把拾金不昧者批评为崇洋媚外,甚至贬损其为女学生,这种人格侮辱,显然已经超出了个人言论表达的范畴,持续骚扰他人,更应该得到制止。有人说,在论坛上出现类似表达并不意外,但是,出现在学校内部论坛上,出现如此狭隘视界的争论,足以让人意外。

  高校本应该坚持包容并蓄、文明平等,在出现争议时,应该文明表达,出现分歧时,应该有序交流。双语失物招领公告被攻击,让捡拾者不堪其扰,也凸显出一些高校学生思想的狭隘,视界的短视,理念的滞后,完全与当下包容并蓄、文明平等、开放互利的时代潮流相违背,着实让人耻笑。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过七十余年的发展,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双语失物招领,体现了当下外语教育水平,也体现了捡拾者敦厚的性格、开阔的视野。对双语失物招领的认可与攻诘,也恰恰如同一张文明自信试纸一样,试出了一些人的狭隘和自卑。这些人的言行,早已不符合时代潮流,必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