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要一步一脚印地走

http://www.scol.com.cn(2021-3-13 11:04: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多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一些重大突破,在应用创新领域发展得也很快,但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确存在着不足。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打多深的基,才能盖多高的楼。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行记者会上就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提出了具体思路与务实举措。

  科技创新要脚踏实地。万丈高楼平地起。科技创新必须要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到因地制宜。既要在“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方面进行创新突破,也要埋头做好基础性研究工作。无论走得多远,无论走得有多快,都要始终注重基础研究更早,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目前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尤其是基础研究投入只占到研发投入的6%,而发达国家通常是15%到25%。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存在巨大的差距。不仅要加大投入,更要注重激发科研人员的动力活力,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研人员的自主权,尤其是要增加科技人员的经费使用自主权,让科研人员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到基础研究上,不能让科研人员把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要让他们心无旁骛去搞研究,才能做到厚积薄发。

  科技创新要依靠市场。科技创新的目的是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在推动科技创新过程中也要接受市场检验,要从市场角度去谋划推进科技创新。一方面我们要加大政府投入,利用举国体制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切实解决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一方面我们要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多地依靠社会力量来加大研发投入。政府要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出台相关的措施来激励引导企业自觉参加到科技创造中来,要通过市场化普惠制的办法,使企业投资研发有动力。同时,也要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通过推动“双创”,形成“众创”局面,大力推动应用创新,为国家整体创新创造更大空间。

  科技创新要开放合作。科技创新必须要依靠自强自立,尤其是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必须要牢牢把握主动权和主导权。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发奋努力,要敢于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同时,也要强化国家合作,在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时代,科技创新往往需要国际合作,需要广泛交流。封闭不会有前途,断链对谁都没有好处。我们在推动“十四五”科技创新上,要有开放的国际合作视野,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要强化同各国加强科技领域的合作,共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