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用字不得小于“小5号字”,是“以小见大”的变革

http://www.scol.com.cn(2021-3-13 10:4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学生教科书最小用字不得小于“小5号字”;而教学多媒体则不应出现可察觉的闪烁,并符合蓝光防护要求。

  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内容写着这样的话语:无论是中小学、幼儿园还是校外培训机构提供的教科书、教辅材料、考试试卷、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都必须符合近视防控标准。

  教材用字不得小于“小5号字”,是“以小见大”的变革,“小”处有着“大”爱。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是越来越严重了,这里有一组数据,足可以佐证问题的严重性。2020年,教育部对九省份部分学生的一项调研显示,与2019年底相比,半年来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学生近视率增加了15.2%,初中生增加了8.2%,高中生增加了3.8%。需要知道的是,这组数据还是在“国家开始重视青少年近视预防”的情况下出现的,预防青少年近视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关注的层面,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为何还是出现了“青少年近视数据的走高” ?

  当然,青少年群体里出现的“小眼镜”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眼睛使用不当的问题,有家庭作业太多的问题,有游戏玩得太嗨的问题,有电子产品危害的问题。“小眼镜”现象的背后是“孩子的眼睛太疲劳了”。在诸多因素里,青少年读物上使用的“字体体号太小”也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在这方面,尤其是“教辅用书”最为明显。前几天,我到本地的教育书店,给孩子买了几本教辅用书,发现这些书籍的“字体体号”很小,出版社为了节约纸张,加之内容很多,使用的都是“小6号字体”,密密麻麻的“小字号书籍”,学生读上一本两本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长久读下去,就一定会成为问题,会严重增加“眼睛的负担”。

  《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近视防控卫生要求》已被确定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新标准将与近视防控相关的教科书、教辅材料、学习用杂志、课业簿册、考试试卷、学习用报纸、学龄前儿童学习读物,以及普通教室照明灯具、读写作业台灯和教学多媒体等儿童青少年学习用品都纳入了管理。

  最大的细节在于,还给不同年龄的孩子书籍规定了具体的字号:小学一、二年级的教科书用字,应不小于“3号字”,汉字以楷体为主。小学三、四年级用字应不小于“4号字”,汉字以楷体和宋体为主,由楷体逐渐过渡到宋体。五至九年级和高中用字应不小于“小4号字”,汉字以宋体为主。学龄前儿童的学习读物,字号应不小于“3号字”,字体以楷体为主。

  为了孩子的眼睛,就连行距和字距以及使用的字体都有了规定。教材用字不得小于“小5号字”,是“以小见大”的变革。关爱青少年,就需要这样的“小”处着眼。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