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唯分数论”需丰富评价标尺

http://www.scol.com.cn(2021-3-9 8:5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在回答“教育的真谛”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3月8日《北京青年报》)

  唐江澎表示,分数是重要的,但是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这句话很快登上了热搜,成为网民口中热议的话题。由此可见,人们对于唐江澎的观点关注度较高,而“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也被许多网友所认同。

  在唐江澎看来,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而实际上,我们的教育方针也是要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种教育方针与唐江澎的观点不谋而合。但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了严重偏差,全面发展已经演变成“成绩发展”“分数发展”。

  每当期中、期末考试结束,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人们看重的往往是每个学生的学科成绩与分数,而每年中考、高考结束,人们关注的还是成绩与分数。一些学校拼命鼓吹自己的升学率,将中考、高考状元的巨幅头像挂在学校门口,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敲锣打鼓放鞭炮庆祝高升学率的情况。于是,人们看待学生、评价学生的依据便仅仅局限于分数与成绩,成绩好的就是好学生,成绩差的就是差学生;教学成绩好的就是好老师,教学成绩差的就是差老师。

  如此单一的评价方式,又进一步催生人们对于成绩分数的顶礼膜拜。于是,学生们在学校里刷题,双休日在家里刷题,暑假寒假在辅导班刷题。为提升升学率,一些学校不惜违反规定搞“掐尖”活动,分快慢班。如此情景导致很多好的教育理念得不到体现,很多好的教育设计得不到落实。学生身体素质下降,戴眼镜的越来越多,各种与升学无关或关系不大的诸如体育、德育、美育、劳动教育逐渐远离学生的关注点。许多学生不会做家务,不懂得基本的生存技能,甚至有的学生生活不能自理……正如唐江澎所言,“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但是测了一下引体向上,有132个男孩一个也拉不上去。高一893个学生中有774个戴眼镜。”这些可怕景象的出现,无疑来自“唯成绩论”的纵横驰骋、所向无敌。

  实际上,从许多网友的留言来看,对于“唯成绩论”许多家长也持质疑观点,但是目前而言,在中高考录取工作中主要是看考生分数,而在上级部门对于学校的评价中,也主要是看成绩,于是学校、家长对于教师的评价也便“成绩当头”,教师也只好以此评价学生,最终结果,整个社会都被笼罩在成绩论英雄的氛围之中不能自拔。

  所以,要改变目前唯成绩论的局面,就必须改变、丰富评价标尺,不能仅仅依靠考试成绩来评价学生。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将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成绩,将美育成绩也计入中考成绩,在高校招生过程中,努力体现综合素质的权重,所有这些尝试都值得称道。不过,要彻底纠正唯分数论的阴影,还要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继续扩展与丰富教育评价标尺,不断扭转当前以成绩论英雄的不良倾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