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头发管理关乎学校的教育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21-3-7 8:2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视频在网络上火了。视频中,一名中学校长对全校师生大声宣布:“只要头发不奇怪,要漂亮未尝不可!” 此言一出,全场顿时沸腾。据了解,这名校长为怀化市第四中学校长李金刚。此前,学校要求女同学留短发,学生们有些意见。(3月6日《中国妇女报》)

  对于中小学生的头发,学校是要管理的。的确,学生的头发如果太怪异,根本不符合学生的形象,学生不可能选择无视,但如何管理学生的头发,则关乎学校的教育理念。

  在管理学生的头发,许多学校多有规定。四川一中学曾发布了发型管理办法,明确指出学生不得有的13种发型;福建某地强制要求辖区内各学校统一发型标准,即“男生平头,女生齐耳”。当然,在管理学生的头发过程中,也曾经发生过悲剧。曾有女学生不想剪发跳楼身亡。当然,这只是极端的例子,但因为头发,学生和学校发生矛盾的事实在太多了。

  学生的头发怎么管?一些学校的管理简单化。一方面根据相关管理规定。比如《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中学生:“穿戴整洁、朴素大方, 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 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或者学校出台“标准发型”,让学生遵守,另一方面学校喜欢强制性执行,要求学生服从,否则,则会受到各种处罚。学校管理学生的头发,不缺理由,比如影响到学习、家长赞成、规范要求等等。但简单化的管理会造成不良影响,一些学生不愿意服从,从而与学校抬杠,进而真的影响到学习。

  怀化市第四中学对学生的头发管理值得借鉴。其一,开学典礼当天,有女生直接到校长身边反映意见。这本身相当不错的表现,一方面表明该校学生的“勇敢”和“大胆”,另一方面表现了学校的管理是开明的;其二,学校尊重学生。面对学生的建议和意见,不是批评,而是充满了尊重。校长当场答复,还邀请了学校四位女老师站上主席台,说这四位女老师梳着不同的发型,各有各的美,并喊话了学校德育处:“一定要注意,头发该扎起来要扎起来,请德育处认真考虑。”事后,校长也表明了自己的教育观点,学生有自己的审美、爱好,学校应该尊重;其三,通过合理的渠道回应学生的诉求。学校为此召开“听证会”,每个班邀请一名男生一名女生,坐下来讨论,学生们喜欢什么样的发型,既符合学校的要求,又保留学生个性审美。经过听证会后形成的“发型”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更接近学生的要求。

  青春是五彩斑斓的,学生在发型上有着自己的追求,这并不难理解。学校要管理学生的发型,却不能简单化扼杀学生追求美的权利。美有不同标准,学生追求美,不是坏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标准化”的发型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孩子的脸型和五官,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日常的心情,不利于学习,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型不该强制规定。学校的教育落脚点是既要尊重学生,又要防止出现异化的发型。倾听学生的心声、走进学生心里、帮助学和生成长,这才是该有的教育理念,在管理学生的头发上也该是如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