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的建议值得倾听

http://www.scol.com.cn(2021-3-7 8:1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基于近年来“套路贷”“校园贷”“裸贷”等网贷事件频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君将提交建议,呼吁加大网络贷款监管整治力度,应禁止给在校学生办理信用卡和提供分期等相关超前消费的金融服务。

  随着小额借贷转到线上、网贷平台的产生,越来越多的人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就享受到了网络借贷服务。从实践来看,虽然网络借贷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人们在不同年龄阶段因收入不均而导致的消费力不平衡问题,但是存在申请门槛低、准入条件简单、计息方式不规范以及非法催款等非常明显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发生的“套路贷”“校园贷”“裸贷”等一系列网贷事件,导致了很多家庭悲剧和社会矛盾。

  “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的建议是个好建议。但是,在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就注定会有“反对的声音”。“反对的声音”一定是来源于“利益的环节”,也就是“学生信用卡”的利益获取者,那些推出了“学生信用卡”的银行一定会是坚决反对。学生是一个宽广的市场,在学生中推广信用卡,可以说利益是“黄金铺地”的。学生众多,信用卡使用的人很多,占据了不小的市场份额;学生没有“节约意识”,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总是“大手大脚”,“超前消费”“失去理智地消费”,对于推出信用卡的银行来说自然利益多多。

  “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网络上声音众说纷纭。有的人表示支持,而有的人表示反对。反对的人的说法是:这是限制消费自由,岂能用“禁锢的方式”维护所谓的“消费安全”!还有的说,学生使用信用卡是现实需要,家庭经济不好,家里提供的资金不能满足学生需要,禁止学生使用信用卡,会让“家庭经济不好的孩子”无法满足学习和生活需求。

  表面上看,这种说法似乎是有道理的。而看待“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的建议还需要看透背后的本质。学生使用信用卡的危害是巨大的,学生基本上是没有理财意识的,花钱大手大脚,花钱失去理智,是“学生特质”。有的用于购买名牌服装,有的用于大吃大喝,有的用于谈恋爱,有的甚至分期付款购买豪华手机。等到“还不起”的时候,就不得不把风险无情地转嫁给父母,让父母为他们的“超前消费”“过度消费”“胡乱消费”买单。

  提出“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建议,实际上也是无奈之举。在“学生信用卡”乱象纷纷的语境之下,这是一种对学生保护的最好方式了。因此,“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的建议值得好好探讨,切莫“卡”在利益环节。最起码,在乱象还无法根除的时候,不妨让“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成为临时的应急管理制度。“禁止给学生办信用卡”,“卡”的不是消费权而是乱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