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睡眠严重不足需要“补觉”

http://www.scol.com.cn(2021-3-4 13:5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3月3日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悉,由该所调查并编写的心理健康蓝皮书《中国国民心理健康报(2019-2020)》近日发布。其中的“2009年和2020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年际演变”专题报告,通过考察青少年的抑郁和睡眠状况在10余年间的演变趋势发现,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保持平稳,睡眠不足现象日趋严重: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 (3月3日《中国青年报》)

  青少年睡眠严重不足,心理健康蓝皮书专题报告显示,平均九成中小学生的睡眠时长未达标,反映出孩子们学习负担重、睡眠质量普遍较差的现状,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对此,切莫掉以轻心、熟视无睹,如何纾解对青少年睡眠严重不足的问题,家长、学校和老师及社会各界都需要反思,必须对症施治,多措并举为孩子们减压减负,才能让孩子们有充足的时间“补觉”,以达到合理的睡眠时长,将有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

  专题报告分学段分析显示,有95.5%的小学生每天睡眠不足10小时,平均为8.7小时;有90.8%的初中生每天睡眠不足9小时,平均为7.6小时;有84.1%的高中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平均为7.2小时。睡眠不足主要有两方面体现:一是上学日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升高1个百分点;二是上学日睡眠时长随年级升高而呈现下降趋势。青少年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甚至会诱发精神病,将对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因此,这种现象必须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不能因睡眠不足毁了未来一代。

  青少年的睡眠为何严重不足?究其原因,其一,学业负担过重、压力太大。中小学生除了学校老师布置的繁重的作业,往往还有课外辅导班布置的作业需要完成,不少高年级学生做作业常常超过深夜12点,紧张的学习挤占了大量的睡眠时间。其二,使用电子产品、玩游戏,也是影响青少年睡眠的重要因素。电子产品和互联网改变了青少年的生活习惯,他们深夜做完作业后又开始玩手机、打游戏,加剧了晚睡现象,从而导致睡眠时间严重不足。

  显然,在目前中高考的升学压力之下,学生们不可能真正地放松和按时休息。但为了孩子们的健康,必须全方位对症施治。一方面,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家中小学生减负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学业负担,各科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应“少而精”,避免“题海战术”消耗学生的睡眠时间;另一方面,家长也要肩负起监护人的职责,不要只重视考试分数,而忽略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应尽量给孩子少报一些课外辅导班,从而减轻孩子额外的学业负担,同时,对孩子深夜玩手机、打游戏进行严格管控,别让玩手机“侵占”睡眠时间。

  此外,教育部门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和均衡教育,并逐步改革现行中高考“唯分数”的评价机制,真正从教育考评制度上,多给孩子们减压减负。通过综合施治,方能保证孩子们的睡眠时间,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