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销518个本科专业也是一种“适销对路”

http://www.scol.com.cn(2021-3-4 9:1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结果,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本年度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2046个。而新设的专业通常反映了社会和科技发展的现实需要,有的甚至是有些超前,预示了未来人才需求的趋势。此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除了新增专业,还撤销了518个本科专业。(人民日报海外网3月3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研究生教育招生91.7万人,普通本专科招生914.9万人。2020年全国高考报考人数1071万,创历史新高。据悉2021年应届毕业生规模达909万人,相比去年874万人再创新高。加上还有不少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在求职,在国内外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今年促就业的任务更重。当下社会,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已是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除了客观因素,比如疫情影响外,专业设置的不合理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我们知道,在市场营销中有句很响亮的口号叫做“适销对路”,何为“适销对路”?一言以蔽之:就是生产的企业产品适应市场,迎合消费者需求。用在教育语境下则是培养的学生符合社会发展需求。这几年随着新兴产业的兴起,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人脸识别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骤然增加,而事实上一些高校由于前瞻性差,对新兴产业人才“储备不足”,导致了紧缺人才的短缺。如何调整办学方向,为社会培养更多实用人才已成为高校的一道必答题

  撤销518个本科专业也是一种“适销对路”,彰显务实与理性。市场经济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优化资源配置,人才资源作为市场资源的一部分,也必须充分体现这一优化原则,合理配置人才,为社会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应成为高校的办学方向。一方面,社会亟需人才的支撑,新兴产业专业人才“以稀为贵”;另一方面,一些高校却依然故我,设置一些不必要的专业,显然这种做法是一种人才和资源浪费。

  就高校办学方向而言,专业设置要跟着社会需求走,而不能闭门造车,不考虑社会需求。这次教育部果断地增加了一些新专业,比如,在本次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学科依然是人工智能,本次共有130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如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江南大学等。此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除了新增专业,还撤销了518个本科专业。高校撤销较多的专业包括: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产品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信息与计算科学等。过时专业需要及时撤销,新兴专业短板则需要补齐,教育部的这一调整思路,契合了新时代发展要求,值得肯定。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大学学科专业的不断调整,社会人才“供需矛盾”将会进一步缓解,高校专业设置将会更为合理,高校培养的人才只有“适销对路”,这样的高校才会受人青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