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换老师,家长不妨淡然

http://www.scol.com.cn(2021-3-2 8:29: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省阜阳市义务教育学校开学的日子,因为反对语文老师被调到其他年级,阜阳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六年级(2)班的30多名学生,选择全体翘课,从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班级换老师,家长有反应,体现出当今办学家校关系更加紧密的现状。授课老师的变动,对学生学习有影响也是常事,但至于是好或是不好影响,家长切不可武断。如果一位公认优秀教师不再带某班,家长因此断定“损害了学生利益”,并做出极端举动,不仅容易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还会给接任教师带来无形压力,最终对孩子是否真正有益还很难说。

  不管愿不愿意,教师从任课班级调走或换掉,哪怕是优秀教师,其实也很正常。之前,杭州某公办小学三年级某班,因三年换了5位班主任、3位数学老师,家长们集体到学校讨说法,同样引起舆论关注。如今二胎生育放开,中小学里女教师本来就多,而教师职业特有的节假日较长,不少女教师选择生二胎,而且生二胎不论是否优秀女教师,导致不少学校给班级换教师也是无奈之举。

  女教师是具有完全合法权益的个体,不能强求教师为了持续带某一个班级而放弃生育权利。所以说,家长对教师特别是优秀教师不能继续带自己孩子有多大包容度,也体现出社会和谐文明进步的水平。

   家长对所谓优秀教师的“渴望独占心理”,很多时候也是“唯分数论”的极端体现。优秀教师有本事让学生考试表现好,固然是一方面,但评价优秀教师也应多元综合,不能因为一部分教师在考试上的优秀表现,而想当然否定其他教师特别是其他类型教师的优秀。试问,阜阳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六(2)班这位优秀教师调走了,接替他的老师就必然不够优秀吗?总得给人证明自己的机会嘛,没准新教师会给孩子们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多几把尺子,会有更多优秀的学生。同理,多一些衡量标准,也会有更多优秀的教师脱颖而出。好教师未必就是那些纸面考试表现最好的老师。笔者现在想来,很庆幸中小学时经历的老师特别是换老师比较多,因而得以获得不同教学风格老师的指导,哪怕是受教于一时不太喜欢的严厉老师,后来想来自己都受益良多。学校也是小社会,在学校里接触的老师类型越多,并学着与他们相处,将来进入社会待人接物的能力可能会更高。

   班级换教师,家长可否淡然一些?家长有自己的权利,学校同样也有独立办学的权利,学校并无按照家长要求安排某位教师带哪个班哪个学生的义务。教师教书育人,不光是帮助学生考试,还要教给学生待人接物、适应社会挑战的能力,多一些不同风格、在其他方面也优秀的教师,孩子在学校里很可能会学到的更多。更何况,优秀教师未必对所有学生管用,只要适应不适应,未必有绝对的好老师、差老师。家长对换教师的淡然,也是在给新老师、自家孩子和自己一个新的机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