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吸毒 终身禁演”,是该给娱乐圈立立规矩了

http://www.scol.com.cn(2021-3-3 8:2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代表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当中,整治明星涉毒乱象,促使娱乐圈形成不敢涉毒的良好风气。由此,“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话题在网络引发热烈讨论。

  随着人民生活收入和物质水平的提升,加上网络信息时代的高度发达。现实生活中,普通群众对娱乐圈的关注日益增多,尤其不少群众把影视演员、歌手等公众人物作为偶像,甚至部分群众刻意模仿娱乐圈相关从艺人员的言行举止,这些都在无形当中为社会价值与信条准则塑形。从某个层面来说,娱乐圈相关从艺人员具备“主角光环”和公众效应,对普通群众的言行、价值、观念、道德认知具有引导作用。

  可以说,“一次吸毒,终身禁演”正是给所谓娱乐明星立规矩,不能一面接受社会公众的追捧和推崇,另一面却沦为道德底线和法律法规的反面教材,否则极容易对社会价值和公共行为带来错误的示范,尤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来说更具负面影响。事实上,不排除少数娱乐圈从艺人员由于自身修养欠缺,涉毒涉黄等违法违纪行为,由于法律在某种程度上存在一定的“空白”,导致存在劣迹的娱乐圈从艺人员依旧活跃在荧屏和网络,吞噬公众视界生态空间的风清气正。

  吸毒,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秩序,也是对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具破坏力的毒瘤。在吸毒上,坚决说“不”,是社会集体的共同意志。“一次吸毒,终身禁演”亮明了公众对“瘾君子”的坚决抵制态度,也是维护社会道德底线、维护公众价值追求的鲜明底气。不得不说,“一次吸毒,终身禁演”之所以得到广大网友的全力支持,正在于其所传递正面价值、坚持积极导向的正确性和原则性、严肃性。要知道,娱乐圈从艺人员往往自带流量和人气,一言一行、生活习性都在聚光灯下,极有可能产生虹吸效应和“幂传播”,加大对娱乐圈“瘾君子”的监督管理,秉持零容忍、动真格的态度,才能维护公共道德、社会秩序、价值理念的后盾基石。

  俗话说,金就砺则利,木就绳则直。娱乐圈不是滋生吸毒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温床,更不是法网之外的飞地。相反,娱乐圈占据的话语权、视频权、流量权和人气权,更决定其要在遵守法律、坚守德道、维护价值上示范表率。“一次吸毒,终身禁演”是对娱乐圈从艺人员的道德操守、个人修养、作风品质提出了要求,也是为人处世、合法公民的基本操守。且知,立人从艺、德艺双馨才是一名艺人的合格标准。相反,哪怕技艺高超、技压群雄,品德败坏、操守失范、人品堕落,必将难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将为人民群众所抛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