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配角的达叔缘何赢得观众一致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21-3-1 8:39: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7日,中国香港演员吴孟达因病逝世,享年69岁。当日17时19分,达叔好友田启文步出医院透露:“达叔两分钟前刚刚去世,他走得很安详,是睡着的时候走的。”(2月28日澎湃新闻)

  提起配角“达叔”吴孟达,许多影迷并不陌生。据统计,从影近50年的吴孟达参与影视作品200余部,为观众塑造了200余个经典形象。殊不知,甘心当别人绿叶的他,出色地演绎每一个角色,让观众享受到作品带给我们的快乐!他的作品无愧是港片的经典,他的形象无愧金牌配角的称号!尤其是对于不少70、80年代出生的人来说,更是看他的喜剧电影长大的。正如网友留言所说:“在我们最好的青春年华里,达叔和星爷周星驰为我们带来了多少经典的影视作品,带来了多少的欢乐!”

  给人们带来欢乐、笑声的达叔突然走了,想起曾经的经典的影视画面,人们几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但一瞬间,朋友圈、微博、网络等媒体上“达叔,一路走好!”霸屏消息,更是人们自发对达叔满满的不舍与怀念……

  达叔缘何能赢得全民的尊重?除了他带给人们欢乐,他还赢得了人们对艺术的尊重。如达叔在参演《流浪地球》前,就已经大病一场,体力和身体状况都难以支撑各种角色拍摄,但达叔依旧强忍痛苦,把作品做到最好。就在一个月前,带病参加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节目中明显看出身体不好,但依旧笑脸面对观众,给人们留下最后的记忆与美好。正如内地文化人许知远曾在一篇文章里写过采访吴孟达的一个细节:“在一家小店吃姜母鸭时,他夹起一片姜说:人们钟情于盘中的鸭,但这姜才使鸭滋味无穷。他就是那片不可或缺的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