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庸俗风“惹怒”了逝者

http://www.scol.com.cn(2021-3-30 8:58: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是中华民族传统隆重盛大的春祭节日,属于慎终追远、礼敬祖先、弘扬孝道的一种文化传统节日。故此,古人称这个时节为“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别让庸俗、媚俗之风惹怒了逝者。然而,近些年,祭祀活动中的封建庸俗之风却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为清明节平添了污浊之气,也让清明祭祀变成一场场闹剧。为此,不少地方出台或修订“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等有关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警惕清明节本真的文化内涵流失,防止种种陈规陋习的花样翻新与庸俗文化泛滥。

  庸俗之风缘何盛行?有的是愚昧无知,有的则是“活着不孝顺、死了装孝顺”的虚荣心和奢靡欲在作怪。长此以往,传统民俗中掺杂了太多的庸俗,离民俗的本质也就越来越远了。如果这种风俗习惯背离了时代进程,朝着某种不够健康的方向发展,不仅容易带来极大的负面效应,也会与传统文化相悖,甚至于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

  清明节的陋习正被许多人摒弃。令人欣喜的是,在许多地方已经出现了以敬献鲜花、栽种绿树等方式纪念逝者,线上“云祭祀”,线下“预约祭扫”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与那些乱七八糟的陋习相比,给逝者敬上几盏清茶、一束鲜花,栽上几棵常青树等,更能表达生者的哀思和敬意,对逝者也是一个最好的纪念和最大的安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