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让座,距离“道德”真的很远

http://www.scol.com.cn(2021-3-29 14:1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视频引发网络热议:上海地铁上一男子疑因工作太累未让座,被70岁大爷怒批“没道德”。25日,疑似当事年轻人在知乎平台回应称:自己没有做错,“我当时的确非常累,当天早上7点投入工作,晚上7点才得以休息,整个人是在一种麻木状态。”(3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实际上,类似的新闻事件几年前就发生过。2017年9月,在山东青岛229路公交车上,58岁的男子孙某因同车男学生李某未及时给老人让座,与李某发生口角,随后对李某进行殴打。

  近些年,因为公交车、地铁上年轻人不给老年人让座而引发的冲突事件时有发生,有的是老年人自己亲自出手“教训”不让座的年轻人,有的是其他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替老年人“教训”不让座的年轻人。“教训”的方式包括训斥、谩骂甚至殴打。每每发生这样的事情,舆论往往众说纷纭,有责怪年轻人没有及时给老年人让座的,也有责怪老年人倚老卖老的,不一而足。

  按照公序良俗以及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年轻人是应该给老年人让座的。道理很简单,老年人行动不便,体力不支,经受不住车辆颠簸,所以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体现了关心老年人、爱护老年人的优秀品质,是一种美德,值得提倡与发扬。不过话说回来,既然买了车票,年轻人也享有坐座位的权利。只要年轻人没有坐在“老弱病残孕”爱心专座上,就不能强制他必须让座。就是说,年轻人倘若让座,那是他以牺牲自己的权利为代价成全别人;倘若他不让座,别人也不能强行剥夺他拥有一个座位的权利,更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训斥、谩骂、侮辱。训斥、谩骂甚至侮辱别人,只能说这样的老年人本身就克制力差,品质不高,缺少理解他人、尊重他人的素养。

  再说,如今的年轻人工作辛苦,压力很大,说不定就想利用乘坐地铁的时间放松一下身心,此外,还有年轻人身体可能出现暂时不适(比如女孩子来例假等等)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要体谅年轻人的处境,不能非得让人家让座。倘若不问青红皂白,便对不让座的年轻人出言不逊、训斥谩骂,只能说,这样的老人有倚老卖老的嫌疑。

  让座是美德,不让座是权利。给老年人让座只能提倡,不能强制。所以,当年轻人给自己让座时,老年人要说一声谢谢,而不是理所当然地坦然而坐;当年轻人不给自己让座的时候,也要理解、体谅年轻人,不能张口就加以训斥,尤其不能用“道德”去绑架别人。让不让座,距离“道德”真的很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