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禁止使用“充电宝”,需要用“科学依据”解释

http://www.scol.com.cn(2021-3-29 8:2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6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在官网上发布《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守则》),即日起至4月1日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禁止“在车站、列车上使用移动充电物品”引起了西安市民的注意。(3月28日《成都商报》)

  现在很多人外出,就带个手机不带钱,因为钱就在手机里。可一旦手机没电了,就会很恐慌,因为许多事情都办不成了,甚至寸步难行,带充电宝给手机充电,这是许多人外出的“标配”,地铁禁止使用“充电宝”,的确是让人关注,一旦禁止了,充电宝就被没收了,总不至于坐一次地铁买一个充电宝吧。

  地铁禁止使用“充电宝”,自然会有一定的道理。一方面此前全国多个城市地铁均对充电宝出台过相关限制规定。据武汉市公安局和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017年4月20日发布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中,含有“标称容量之和超过20000mah的充电宝”。据媒体报道,新版《武汉市轨道交通禁止乘客携带物品目录》开始实施。2014年5月起,广州地铁对充电宝使用也做出了限制;另一方面地铁禁止使用“充电宝”是为了安全。2015年6月17日,广州地铁一号线东山口站发生一起充电宝起火事件。一名女子包内充电宝起火冒烟,导致车厢内乘客一片混乱,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2014年8月24日,北京地铁15号线列车上一名乘客的充电宝忽然冒烟,后经证实为充电宝自燃。此类事件实在不少。

  乘坐地铁带着“充电宝”,显然是许多人生活中的“常态”,“一刀切”禁止,势必给许多人带来生活上的麻烦。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缺失人性化。对此,许多人难以理解难以接受,是人之常情,引起民众关注是必然的。

  不是说地铁不能禁止使用“充电宝”,也不是说这样的规定就不应该出现。问题是,如何向民众解释,地铁为何禁止使用“充电宝”?然后要告诉民众,如何操作?比如带了之后怎么办?这就涉及两个问题:第一,如何向民众宣传地铁禁止使用“充电宝”?这需要用科学的语言去解释,换言之,要有科学依据,有详细的资料和事实向民众解释,当然,还需要用通俗的语言解释,让民众心服口服,如此,才更易接受,更易遵守;第二,乘客一旦带了“充电宝”,是全部没收呢,还是只要不使用是可以带进地铁的。如果是后者,地铁应准备小型的密封袋,一旦安检过程中发现有乘客带了充电宝,就将充电宝装进密封袋,等其出了地铁才使用,这样可以既兼顾到安全,又考虑到乘客的使用需求。

  “一刀切”、“简单化”操作很难赢得民众的,唯有将事情做实做细,做到精细化、人性化,民众才会服从,规定也更能够落实。从而实现多赢。地铁禁止使用“充电宝”看似小事,如果做得不好,也会隐藏着“不安定”因素,相关主管部门应三思而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