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地里“长”别墅是对“18亿耕地红线”的一种践踏

http://www.scol.com.cn(2021-3-28 9:2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央视曝光侵占农村耕地开发房地产乱象。3月27日,河南信阳市人民政府在其官网发布了《平桥区“耕地里‘长’出别墅”事件调查处理进展》。公告表示,针对信阳市平桥区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信阳市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市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迅速开展调查,对违法占地建房将坚决进行拆除,对涉及的违法违规违纪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问责。(3月28日《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我国有一条“18亿耕地红线”,这不仅关系到14亿人口的粮食安全,也关系到耕地政策执行公信力,不容任何地方、任何人肆意踩踏这条“耕地红线”。

  然而,在河南省信阳市的一些乡镇里,竟然有开发商打着建设新农村的名义,在农田耕地上,大肆开发所谓的“别墅”“洋房”,不但开发商生意火爆,而且地方基层的土地主管部门,竟然还当上了这些房屋的销售。这不仅是一种赤裸裸的“官商勾结”行为,更是对“18亿耕地红线”的一种“肆意践踏”行为。

  事实上,早在2020年5月14日,自然资源部就下发了《关于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表示:对乱占耕地建房、违反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建房、城镇居民非法购买宅基地、小产权房等,不得办理登记,不得通过登记将违法用地合法化。同时,2020年,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用地行为。其中明确要求,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按照通知的要求,“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设施农业”“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等涉及非农业建设的,均须依法严格办理用地审批手续,不允许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形。而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专门提出:“强化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可以说,相关通知也好,政府工作报告也罢,对保护“耕地红线”都白纸黑字,写得明明白白,绝不容肆意践踏。

  然而,在国家三令五申的耕地管理红线下,一些地方却依旧在“巧立名目”“打擦边球”“先上车后补票”,丝毫没有把国家法律、政策规章放在眼里,违规违法现象不断发生。这显然已是“越线”,必须严肃查处。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因此,笔者以为,针对耕地里“长”别墅事件,除了“立即叫停”之外,更要对相关人员进行依法依纪严肃问责。既要对当地地方基层的土地主管部门把关不严,违规审批行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甚至是追究刑罚,又要对其“官商勾结”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尤其是暗藏腐败行为,更要一查到底,以充分发挥警示作用。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严格落实执行好中央以及政府颁布的耕地保护政策,既要提高地方监管部门认识到耕地红线的重要性,又要拿出“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乱占耕地的行为,避免类似耕地里“长”别墅事件的再次发生,从而为子孙后代守好、留住“饭碗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