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监督师”引讨论:与其说是监督,不如说是陪伴

http://www.scol.com.cn(2021-3-27 13:58: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连日来,“自律监督师”在网上引发讨论,主角是今年21岁的朱河存,来自河南信阳,于6年前开办一家网店,每天的工作就是监督别人完成计划,打败“拖延症”。(3月25日 新京报)

  朱河存每天要设置15个闹钟,不停地用微信或电话提醒顾客:“该起床啦”“午饭图发一下”“今天计划完成,早点休息哦”等等。6年时间里,朱河存带着团队成员监督了近两万人,帮助他们打败“拖延症”,完成自己的计划。

  生活中,有人做事慢条斯理、不急不缓,有人做事风风火火、不拖泥带水,这属于某种类似“天性”的东西,但拖延症不同,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其总表现在各种小事上。若事情都晚于预期完成,长此以往,不仅影响个人发展,甚至会出现强烈的自责情绪和负罪感,让人不断自我否定、自我贬低,进而伴生出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

  拖延症现象在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根据一项调查结果,近八成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超一半认为自己一直拖延。我们必须正视拖延症的存在和危害。“自律监督师”的出现,某种意义上就是帮助他们形成一种正确健康的自我认识,并利用这种天性中的一些因素为己服务。

  该职业的工作,与其说是监督,毋宁说是陪伴,陪伴那些认真工作生活的人慢慢改掉以往的坏毛病,开启自律的新生活。而拖延的本质,是一个复杂的心理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拖延是一个人跟自身如何相处的问题。因此,作为个人,也需要制定计划、加强约束,把要办的事情放在不同的时间点,逐个击破,有条不稳地执行,同时多向身边办事效率高、执行力强的人学习,多和他们沟通交流。

  新经济催生出新职业,新职业体现着新需求。“自律监督师”的诞生,也反映了消费升级激活社会和经济潜在需求。我们应看到这些新需求的存在,对新职业抱以更大的包容度,为新职业发展提供必要条件,把个体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并为其接入市场变现的通道。到头来,“自律监督师”等新职业内蕴的活力,也能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助推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