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背后是否有“腐败天堂”?

http://www.scol.com.cn(2021-3-27 9:0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政府网3月26日消息,河南省驻马店市李女士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驿城区第十二小学向学生收取“智慧课堂电子书包班”费用。国办督查室收到李女士留言后,经初步核实,及时转河南省政府核查办理。(3月26日澎湃新闻网)

  河南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办的问题线索后,认真组织核查。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经驻马店市政府督促协调,驻马店市中恒云教育科技公司与家长协商达成一致意见,除个人购买平板电脑费用外,退还164名学生平台使用费共计43.8万元(2019年开班的54名学生每人退费2000元,2020年开班的110名学生每人退费3000元)。驻马店市驿城区政府责令区教育局对试点工作存在指导监管不到位问题作出检讨。笔者认为,对于此类事件,不能仅仅停留在检讨,还应该查查“智慧课堂”背后是否有“腐败天堂”?

  原因有三,首先,学校帮助科技公司向学生收取如此巨额费用,学校充当的是推销商的角色,而在具体的营销环节中,推销商是有回报的,这是市场客观规律,因此,我们不得不怀疑,学校的某些管理者有腐败现象;其次,现在我们对学校的监管比较软弱,尤其是这些年,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加大,学校的现代化设备增加很多,但是,在投入与购买上,缺少公开透明的环节,缺少严格的监督,个别学校领导的确存在腐败现象,更有甚者,一边用着国家投资,一边把成本转嫁给学生,自己两边获利。第三,义务教育阶段,不允许向学生收费,但是,现实中,变相向学生收费的现象时有发生,收费就容易滋生腐败,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反腐无禁区,学校不能成为腐败天堂。笔者期盼,纪委部门对这次学校收费事件进行严格审查,对学校与科技公司合作的每一个细节进行公示,发现腐败问题,要严惩不贷。这些年,我们的腐败重拳砸向了机关事业单位,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对于学校的反腐工作软一些,总认为学校是一个廉洁的地方,过去也的确是如此,投入有限,没有多少钱。现在,国家对教育的投入加大,教育现代化的步伐加快,学校投资多,反腐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对学校加大反腐力度,尤其是对学校一把手要加大监管力度,比如学校重大资金投入的财务审计制度,教工代表大会通过制度,等等。千万不能让学校一把手成了“一把手遮天”,这样,只能导致学校腐败现象,损害国家利益、教师利益,学生利益。

  “智慧课堂”背后是否有“腐败天堂”?我们不期盼有,但是,必须彻查。我们更期盼,对学校的反腐工作能够紧锣密鼓,在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上铲除“腐败蛀虫”,保证资金真正全部用到教育教学上,保证教育现代化的高质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