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扫“无纸可烧”,“一刀切”欠妥

http://www.scol.com.cn(2021-3-26 8:5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临近清明,很多人把返乡祭扫也提上了日程。烧冥纸、冥币是很多人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方式之一。日前,哈尔滨市依法治理生产经营焚烧冥纸冥币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把切断源头作为依法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打生产源头、严查运输渠道、严罚销售环节、严控末端焚烧,让冥纸冥币无处可买、无纸可烧。并出台《治理冥纸冥币 “一把手”不作为将问责》的文件。(3月25日中新网)

  一边是约定俗成的传统祭扫方式,一边是环境保护、移风易俗的城市治理需求,近年来,每逢清明,有关祭扫方式的话题都成了舆论争议的焦点。哈尔滨禁止生产和销售冥纸冥币等丧葬用品,既是为了营造移风易俗的社会风尚,又是为了保护环境,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也是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等行为,被明令禁止。此外,制造高仿人民币冥币的生产者还违反了《印刷业管理条例》中“禁止印刷含有反动、淫秽、迷信内容和国家明令禁止印刷的其他内容的出版物、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的规定。

  但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城市,人们在祭祀先人时,烧纸钱、上香等已是数千年来情感寄托的一种方式,早已在人们的心中根深蒂固,不可能一下子改变。再说,烧纸钱等,虽然对空气污染有一定的影响,但毕竟十分有限,如果“一刀切”地禁止,使民众很难接受,只能产生强烈的逆反心理。再说,虽然生产和经营仿真的纸币等有违法规,但如果民众不用仿真的纸币,烧一些普通的黄草纸,把一些白纸折成元宝状,剪成铜钱状,或者制作、加工纸人、纸马(牛)等,并没有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因为国家的法律法规没有对什么是封建迷信丧葬用品有一个明确的定论。

  哈尔滨市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生产、经营冥币等迷信殡葬用品,确实是件好事。可以使封建迷信活动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禁止生产和经营冥纸冥币,不是说禁就能彻底禁止的,如果盲目地“一刀切”,不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会引发民众的不满,让一些家庭在办丧事或者在清明祭扫等过程中不知所措,只能让人产生更大的抵触情绪。再说,到底什么样的冥币算仿真币,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在查处过程中,可能会引起很大的争议,甚至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要想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冥纸冥币等殡葬用品,必须先给民众提供一个祭祀先人绿色通道。譬如:免费的海葬、树葬、草坪葬、格位葬、壁葬、花坛葬、塔葬、可降解骨灰葬等多种生态葬式。给生态殡葬家庭进行必要的精神和物质奖励等等。在一些祭祀场所,提供一些低价的鲜花等。另外,各级干部要深入到百姓中间,耐心地做好解释、说服等工作,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为普通群众做出榜样,让普通百姓真真切切地体会到政府部门禁止生产和经营迷信殡葬用品的初衷。总之,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冥纸冥币等这个事情上,千万不能操之过急,应循序渐进,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千万不能搞“一刀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