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会议桌上的“半瓶水”拧紧“监督盖”

http://www.scol.com.cn(2021-3-24 8:2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0日,一场学术会议在天津一家星级酒店举行。散会后,记者在现场发现,共有28个座位的会议室内,只有6个喝光的空瓶,剩下的“半瓶水”有15瓶。在会议室门外的签到处,记者又发现2瓶随手丢弃的“半瓶水”。 有专家估计,我国每年在会议场所浪费的瓶装水有上千万瓶。(3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瓶水,一场会;会一散,扔一半。瓶装水浪费在会议现场随处可见。关注瓶装水10年的环保组织“水卫士行动”,曾多次与文旅部门联合测算瓶装水的浪费情况,保守估计,一般会议有10%以上的瓶装水会有剩水。

  会桌上的瓶装水浪费到底能有多惊人?这里还有一个细账:以商务会议较为密集的北京为例,北京市有关部门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接待会议人数1723.8万人次。按70%的人次饮用瓶装水、次均饮用1瓶水计算,每年会议瓶装水超过1200万瓶。以10%的浪费率估算,仅北京一年便浪费100多万瓶“半瓶水”,全国保守估计在千万瓶以上。

  “会场上的瓶装水浪费”必须引起重视。时代需要节约精神,而节约精神首先需要政府机关给民间百姓带个好头,政府机关的会议用水必须成为社会的典范。一瓶瓶装水值不了几个钱,但是其价值又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生产一瓶瓶装水其工艺并不复杂,但是其劳动量却不可低估,多少劳动者在这个环节付出辛勤汗水。尤其是矿泉水和山泉水,还需要千里遥远地运输而来,劳动付出更多。“会场上的瓶装水浪费”本质上来说,就是对劳动者价值的不尊重。而且水资源是有限的,比如为何要实施“南水北调”,根本的问题在于城市水资源的匮乏现象已经出现,会场上浪费的是一瓶瓶装水,是半瓶矿泉水,而最终则是对整体水资源匮乏现象的加剧。无论是从尊重劳动价值的角度,还是从珍惜水资源的角度,“会场上的瓶装水浪费”都不是小问题。

  会桌上的“瓶装水”需要喝杯“减肥茶”。一个方面是,要倡导“自斟自饮”,没有必要“凡是开会都必上瓶装水”,还是需要养成“用自己杯子倒水喝”的习惯,自己喝多少接多少,就能有效避免浪费;一个方面是,需要进一步设计“小瓶装”瓶装水,水量可以再降低一些;再一个方面是,要倡导“喝不了就带走”的习惯,而不是“拍拍屁股就走人”将剩余的“半瓶水”丢进垃圾桶;最后需要反思的则是“瓶装水摆放形式主义”的问题,实在没有必要在会场上将瓶装水“按照人头摆放好”,不妨在提供矿泉水服务的时候,实施“自己拿取”,需要的则拿取,不需要的则不拿取。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节约每一滴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会桌上的“瓶装水”需要喝杯“减肥茶”,这还需要监管约束,给“会议桌上的瓶装水”拧紧“监督管理的盖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