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强吻搂抱新娘伴娘”不能只是随口说说

http://www.scol.com.cn(2021-3-22 8:2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邹平民政”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由邹平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邹平市妇女联合会、邹平市公安局、邹平市民政局联合发布关于打击恶俗婚闹的公告,其中规定:严禁强吻搂抱新娘伴娘,构成犯罪的追究刑责。(7月22日《北晚新视角》)

  将新娘伴娘捆绑在树上侮辱,把新娘伴娘压在身子下蹂躏,一群小伙子强吻新娘伴娘。这样的不文明场景经常出现在新婚典礼的现场。在一些地方,如此“搂抱强吻新娘和伴娘”的行为已经严重逾越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近年来个别地方不断出现与移风易俗要求相违背、与社会文明风尚相抵触、与传统文化相偏离的低俗、恶俗闹婚现象,引发群众强烈不满。然而,一些人仍然认为:这是民俗,这是习俗,这是风俗,不能上纲上线处理。还有一些人固执地用“结婚三天无大小”的说法回应。他们把“瞎胡闹”理解成是“闹婚俗”的标准配置。

  邹平市多家部门联合发布的“严禁搂抱强吻新娘伴娘”的规定指出:要坚决杜绝各类恶俗闹婚现象的发生,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婚俗改革工作顺利开展,严禁在婚庆活动中实施低俗恶俗婚闹行为。

  虽然“闹婚俗”的恶习发生的地点不同,地区不同,但是综合分析来看,也都有着“共同的属性”“共同的方式”。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强制新郎、新娘及其他人员脱衣服、套锁链或进行捆绑;二是,强制新郎及其他人员佩戴有伤风化的服饰、标识标牌;三是,强行亲吻、搂抱或采取其他方式侮辱、猥亵新娘、伴娘;四是,强行在新郎、新娘及其他人员身上涂抹、撒泼异物;五是,强制新娘、新郎或其他人员在婚庆活动中进行有伤风化或有辱人格的不雅表演;六是,蓄意或以营利为目的剪辑制作低俗婚闹视频、图片、文字等并通过网络进行散布。

  毫不客气地说,这些“闹婚”已经演变成了“昏闹”。各地都有各地的风俗和习俗。对于风俗和习俗的沿袭,必须坚持底线,那就是法律的底线,道德的底线,文明的底线。任何打着“风俗”大旗的“耍流氓”都必须需要严惩,结婚可以是“热闹的”,但是“热闹的”不是“瞎胡闹”,不是“耍流氓”,不是“恶作剧”甚至是“向法律挑战”。因此,邹城市的“结婚新规”的出台是值得“欢天喜地”的。只不过是,“严禁搂抱强吻新娘伴娘”的说法还是十分无奈的,因为这种行为本来就不该发生,还需要专门发布通知“严禁”吗!

  “严禁强吻新娘伴娘”,借风俗“耍流氓”就得法律“动动手”,且不能只是发布个通知的“随口一说”,而是需要对这种行为零容忍,只要触碰法律就必须实现法律的“该出手时就出手”!让“恶风俗”止于法律的“零容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