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睡好觉创造幸福感

http://www.scol.com.cn(2021-3-21 9:1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3月21日,是第21个世界睡眠日。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27%的人有睡眠问题,睡眠障碍已经成为威胁世界公众的突出问题。在3月19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睡眠论坛上,该委员会顾问陆林院士等专家表示,我国成年人和学生七成睡眠不达标。(《光明日报》3月21日)

  古有诗云:“槐叶阴阴覆短墙,微风细雨麦秋凉。如何一岁三春景,不及闲窗午梦长。”由古至今,能“睡好觉”都是一件充满幸福感的事情。想不到,物质经济发展至今日,“睡好觉”却成为了一种奢侈品,其现实威胁不容忽视。提升大众睡眠质量应成为一项“民生工程”,让“睡好觉”创造大众“幸福感”。

  对个体来说,睡眠障碍属于一类疾病。众所周知,长期睡眠质量不佳,令人烦躁、不安、沮丧、压抑,直接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健康质量,严重者还会诱发其他身体疾病。根据国际睡眠疾病分类,外在或内在因素导致的睡眠障碍疾病达数十种。睡不着、睡不醒和睡不好的都是睡眠障碍。“熬夜晚睡”不能仅仅看作作息习惯问题,应当上升至维持生命的角度,严肃对待。

  对群体来说,睡眠障碍也是安全威胁。国外1963年一项研究显示,35%~50%的车祸是由睡眠缺乏造成的。国内有研究表明,8成重大交通事故与司机睡眠不足有关。连续17个小时不睡觉再驾车,肇事风险“等同于醉酒驾车”。当然,除了交通安全问题,工业生产、社会服务等行业中,由睡眠障碍引发的安全威胁也比比皆是。精神饱满才能从事精细工作,一人睡不好,全车人遭殃。

  对社会来说,睡眠障碍现象攸关社会发展。全民身体健康是一个国家走向强盛的重要表现。整体睡眠质量不佳,健康素质也不会太差。即便大多数人热衷运动,睡眠问题得不到解决,也会成为制约全民健康的一块短板。都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其实反过来看,若想野蛮其体魄,也需文明其精神。这里的“精神”指的是良好睡眠之后,获得的高昂精神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改善大众睡眠质量当与改善衣、食、住、行同等看待。只有睡好觉,才有幸福感。莫让古诗《春晓》成为世人可望不可即的诗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