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手机成为睡眠路上的“拦路虎”

http://www.scol.com.cn(2021-3-21 8:3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如何睡个好觉”再次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影响孩子睡眠的三大因素分别是课业压力、玩手机或电脑、父母未能做好表率;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的人睡前会接触电视、手机、电脑等,有67%左右的父母都会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中国新闻网3月21日)

  这些年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被广泛地应用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手机已成为人们轻易离不开的交流工具,驻足车站码头,公交车上等公共场所,人们会发现很多的低头族在把玩着手机。更为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中小学生也成为玩手机的“生力军”,放学后作业可以不做,手机必须得玩,荒疏了学业不说,还造成了严重的睡眠障碍,上课时无精打采,魂不守舍。下班后夫妻俩各自玩着手机,孩子被晾在一边,这样的家庭并不鲜见。

  有言道:凡事适可而止,过犹则不及。玩手机亦然。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要对玩手机掌握个度,万万不可沉浸其中,乐此不疲。通常情况下晚上10点到11点是最佳入睡时间,过了这个时间则会影响睡眠。有些人玩手机一直到凌晨一两点,长此以往,无疑会严重透支体力,必须予以正视。

  手机是个好东西,及时获取信息,便于交流,外出购物等,成为一种现代生活工具,但是手机是把双刃剑,它在带给人们方便的同时,也在严重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甚至付出无谓的生命代价,有的过马路看手机,结果躲避不及,导致交通事故,有的边走路边看手机,不幸落入水中,血的教训令人警醒。

  别让手机成为睡眠路上的“拦路虎”,一方面,作为现代人必须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该工作时工作,该睡觉时睡觉,避免玩手机通宵达旦,浑然忘我;另一方面,要及时摆脱手机依赖症,别不分时间场合,成为手机的奴隶。现实语境下有些孩子成绩上不去,家长总抱怨学校和孩子,却从来没有反思自己,你天天抱着手机不撒手,把孩子晾在一边,他们能有个好的学习成绩吗?

  对于每个人来讲,如何掌控好自己手中的手机是一道社会必答题,要想有好的睡眠质量,必须把玩手机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时间范围内,也就是说要适可而止。否则,玩手机乐此不疲,没有时间观念,久而久之,就会严重透支体力,让我们的睡眠变得毫无质量。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要对玩手机把握好度。不能让手机成为睡眠路上的“拦路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