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司机撞死乘客,舆论反应不该各打一板

http://www.scol.com.cn(2021-3-16 8:2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滴滴司机撞死乘客的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根据警方案情通报,3月14日凌晨,网约车司机高某与乘客张某因订单问题发生口角并引发冲突,高某情绪失控驾车冲撞张某。随后,嫌疑人高某报警向公安机关投案,受害人张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目前,高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作为一款常用网约车软件,滴滴再度发生司机侵害乘客事件,着实引起了不少人的担忧。事后,滴滴也利用了其微博公号作出反应,表达歉意并公布高某的相关情况。再后来,身亡乘客张某的亲属也公开发声,从中可以得知,张某此前也是网约车司机,因下单手机号在其父亲手中,高某致电影响其父母休息,所以引发冲突。

  值得关注的是,事件成为热搜后,网友们的态度褒贬不一。有的网友认为,高某不应该冲动,口角冲突不至于撞人;有的网友认为,张某的言行太过分,才导致事件的发生;还有的网友则在滴滴需不需要承担责任上争论不休。总而言之,有戏剧性的话题总能成就舆论盛宴,可舆论态度却逃不过“一地鸡毛”。

  滴滴作为提供服务的平台,应当承担起保护乘客安全的责任。发生悲剧,他们难辞其咎。只不过,回顾事情经过,既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后者可能占据相当大的一部分。倘若高某依照张某指示不打电话,或者张某没有得理不饶人没有扔下那一瓶绿茶,可能悲剧就不会发生。而在事件之前,高某到底经历过什么,我们并不知情。

  不可否认,一场悲剧进入公共视角,总是要找出主要因素、次要因素或者主要负责人、次要负责人,用于回馈观众反应。只不过,反应过大并不是好事。执着于归结责任,容易导致怒火无端被倾泻,将压力集中在某一方。对被害者亲属不是好事,对滴滴正常运营不是好事,对高某接受公平处理也不是好事。

  就目前来看,滴滴的责任在于没有指导网约车司机合理处置乘客的特殊要求。如果事先责任明确,处理公平,司机与乘客发生冲突之时,便可以自主移交平台处理,将化解冲突的方式置于公开环境之下,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滴滴的确应当进行反思,防止同类问题再度出现。

  说到底,这起事件是小概率出现的孤例事件。不必放大至乘客群体、司机群体或者整个网约车群体。舆论讨论回归理性,方能避免下一场冲突的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