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为爱加班”亦是守护爱情

http://www.scol.com.cn(2021-3-13 13:5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2021年3月14日含有“1314”谐音(“一生一世”),被不少新人认为是结婚登记的“好日子”。然而当天恰逢周日,于是不少网友建议民政局加班办理业务。针对这一情况,河北省辛集市、安徽省马鞍山市、河南省郑州市、辽宁省盘锦市等地表示,已协调安排婚姻登记机关加班办理婚姻登记。(中新经纬3月13日)

  此前有媒体报道,曾有网友在人民网某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留言,希望能在3月14日临时开门,但被当地民政局以疫情防控为由回绝,一度引发了网友热议。想不到,现如今却有不少地方政府应民众呼声,协调开放,对拒绝的地方民政局来说似有“打脸”之感。其实,无论“临时开门”还是“不予开门”都值得点赞。

  虽然,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局势大好,但病毒传播风险仍不容小觑。3月14日开门登记,易导致大量新人集中来访排队,人流量增多,风险自然增大。加之,周日也是法定休息日,为个人所需要求民政局工作人员加班,似乎也说不过去。彼一时,此一时,前期地方民政局的回绝有理有据。“不予开门”不是错。

  屈原《九歌·东皇太一》唱到: “吉日兮辰良,穆将愉兮上皇。”择良辰吉日结婚,体现出新人对婚姻的重视。用值得纪念的日子在结婚证上留下“一生一世”烙印,为长相守留下弥足珍贵的特殊回忆,有助于新婚夫妇珍惜婚姻,维持感情。所以,与其说民政局临时加班是为了满足民众需求,不如说是为了守护新婚夫妇的婚姻美满。

  在网络文化风起的当下,于“214”“520”“1314”等特殊日子登记结婚,俨然成了新的婚姻习俗。破例开放登记正体现出民政部门拥抱新型文化风潮的开放性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是要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群众有合理需求,党政机关都应当给予最大的帮助。事实上,与群众思想文化同步,方能提供优质服务。

  放眼未来,与“2021年3月14日”同样特殊的日子还有很多。不能每逢节假日,都让婚姻登记部门陷入“开或不开”的尴尬。对待民众的特殊需求,应当适时完善相应法律法规,使用特殊的规定,增加弹性的婚姻登记日,在避免给工作人员增加休息日负担的情况下,满足民众的婚姻登记需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