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去名誉院长职务前,谁在与“神医”共享利益?

http://www.scol.com.cn(2021-3-13 11:1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因为一段“神医”卖药视频,“违背祖训献出祖传治病良方”的40多位“神医”被网友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其中包括78岁的老中医张文荣。3月9日,张文荣曾坐诊的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发布声明,决定免去张文荣名誉院长的职务,并表示其宣传广告信息均与医院无关。

  与很多靠“扮演”当上“神医”者不同,这位在电视广告中推荐过“蛮龙液”“张氏心脑方”“百花定喘妨”“七日活谷丹”、身份忽而是国际男性生殖健康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忽而是道家喘药传承人的张“神医”,确实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执业医师,且还是小有名气的北京鹤年堂中医院的名誉院长。

  除鹤年堂中医院名誉院长外,其他头衔的真实性,恐怕都要打个大大的问号,而那些宣称“心脏病当天见效,脑血栓3天下地,30天生活能自理”的药物是不是有张“神医”所宣称的那么神奇,稍有点常识的人其实都能一望而知——只是,再明显的常识也抵不过“病急乱投医”的冲动,而这大概也是“神医”们大量存在的原因所在

  三年前,鹤年堂中医院就曾发布声明称,一些人打着该医院的旗号和张文荣的肖像在电视上开方、卖药,而这些均属虚假广告且与医院和张本人无关。三年后的今天,医院方面不仅否认了相关宣传广告信息与医院无关,还免去了张的荣誉院长职务——但同时通过默认坐实了张与这些广告有关。

  透过两份声明,我们至少可以厘清这样一个事实:即使张文荣三年前不存在以“神医”之名虚假宣传的事,但至少早在三年之前中医院方面就明确知道有与张有关的虚假宣传存在。那么,三年来,张以那么多名头参与了那么多“神药”的宣传,难道这三年里该医院对此就毫不知情?

  答案恐怕只能是否定的。因为,你的名誉院长在做什么,你怎么可能在长达三年的时间里毫不知情,更何况他所处的圈子、所卖的药并没有离开中医药领域。当舆论对自己不利时,便赶紧手起刀落进行切割,而当没有舆论关注时,便不闻不问甚至默认默许,不利舆论到来时的切割是为了避免殃及自己导致自身利益受损,没有舆论关注时的默认默许图的又是什么呢?

  显然是利益。当是时也,不管“神医”到处卖的是什么药,在医院看来都是对自己大有好处的变相宣传,即使不赞成,最有利的选择也是默许为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默许即为允许,不主动约束即为狼狈为奸。而且,相对于其他在电视上扮演“神医”者而言,张文荣这样拥有知名中医院名誉院长头衔的人更容易忽悠人,其忽悠所产生的后果也更严重。

  所以,这家没有尽到约束职责甚至还曾从中获益的中医院不要只顾着与名誉院长切割,当下最重要的是承担起约束不力的责任来。尤其是行业协会,一定要拿出规范行业生态的勇气,对“神医”对涉事医院该出手时就出手,该出重手、杀手时就出重手、杀手,否则,既败坏了中医药的名声,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