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对女性的封建迷信和歧视是一道社会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8:1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看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的这份建议时,记者其实有些惊讶。建议写着,要破除隧道施工建设中歧视女性的封建迷信陋习。已经2021年了,施工隧道还有这些规矩吗?田春艳说,确实有。从她的感受来看,这还不是个别现象。理由令人有些哭笑不得——不吉利。(《人民日报》3月8日)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正值全国两会在京召开,女性权利受到社会关注。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说:“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条战线上,广大妇女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女性风采。”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女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然而,现实语境下,封建迷信无处不在,社会对女性的歧视无处不在,封建迷信和社会歧视这两道“精神枷锁”已成为阻碍女性发展的巨大障碍,必须进行破除。

  破除对女性的封建迷信刻不容缓,坚决铲除滋生封建迷信的社会土壤,有必要在公民中普及科学知识。一些地方之所以封建迷信盛行,究其原因,就在于封建迷信在作祟。中国经历了长时期的封建社会,“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一道道精神枷锁套在妇女的脖子上,很多晦气事情都要扯上女性,特别不公平。在一些场合不能让女性现身,否则很容易产生灾祸,显然这是一种愚昧和无知。对这种行为必须说“不”,绝不能让封建迷信成为精神枷锁,残害女性身心,侵害女性权利。

  破除对女性的性别歧视势在必行。当下社会女性除了遭受封建迷信的伤害之外,还有一种社会歧视同样不可忽视,即性别歧视。眼下一些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时,明确规定拒绝女性。不但企业如此,就是一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招考招聘中也存在这种不公平,带有明显的“就业歧视”印记,前些年媒体上曾经报道过一则消息,某地方招考公务员竟然要求“双乳对称”,人们实在不明白,这究竟是招考公务员还是选美比赛?令人不得其解。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搞就业歧视,久而久之势必会造成一种社会上的“歧视认知”,在更多领域歧视女性就业,这样做有悖于公平正义,不是文明社会应有的品质和属性。

  巾帼不让须眉,妇女能顶半边天。如今,杰出女性不乏其人,她们以自己的辉煌业绩证明着自己,医学专家李兰娟,病毒研究专家陈薇,诺贝尔获得者屠呦呦,她们都是女性,她们的骄人成就说明,在知识和能力上她们并不逊色于男性,带着一种有色眼镜审视当下女性,势必会剑走偏锋。封建迷信的枷锁需要破除,就业歧视的枷锁同样需要破除。

  破除对女性的封建迷信和歧视是一道社会必答题,封建迷信是人类的大敌,社会歧视同样也是人类的大敌。在21世纪的今天,颇有必要清除这两只阻碍女性发展的“拦路虎”。破除迷信,尊重女性就业权利应成为一种社会遵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