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施工“女性禁入”既迷信更荒唐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8:1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看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第三检测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田春艳的这份建议时,记者其实有些惊讶。建议写着,要破除隧道施工建设中歧视女性的封建迷信陋习。已经2021年了,施工隧道还有这些规矩吗?田春艳说,确实有。从她的感受来看,这还不是个别现象。理由令人有些哭笑不得——不吉利。(据3月9日《科技日报》)。

  受到几千年封建迷信思想根深蒂固的影响,坊间社会对大凡“动土”“祭祀”或是危险程度高的在建工程项目,往往对女性的介入都相当忌讳,尤其是涉及地下或高空的作业项目,女性的融入往往被视为“不吉利”,甚至被认为会引来“灾祸”。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素质的提升和男女平等思想的普遍接受,这种非科学的认知在很多领域已经被清除殆尽,但在某些“敏感”的施工建设项目比如隧道、桥梁施工中,女性的介入仍然被一些人甚至是施工单位视为“大忌”,无论是工程技术人员还是检测检验的必须,只要是女性,想顺利进入现场核心工作,的确会遇到很多不便。

  平心而论,尽管出于迷信思维“不欢迎”女性进入施工隧道,却也不带有很深的恶意,甚至还可以被理解是对女性的一种特殊保护。但在这种“好心”的背后,折射出的却是对女性人格尊严乃至职业权利的歧视;它不仅阻碍了女性职业的选择权,更让很多致力于隧道桥梁建设领域科技创新的女性遭遇尴尬甚至是羞辱。然而颇让人欣慰的是,这项原本隐藏在坊间社会带有深度迷信色彩的“约定成俗”,同样也被一位女性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建议,呈现在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台面上。

  其实,除了生理上的特殊性,女性在很多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相比于男性早已毫不逊色,某些带有封建迷信思维的“女性禁入”,不仅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恰恰折射出在高度文明的现代社会,男尊女卑等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陋习思想并没有完全消除,且越是对某个目标实现缺乏自信的时候,这种思维越会残渣泛起,某些隧道在施工建设过程中,认为女性进入其中是“不吉利”,甚至会带来“血光之灾”,恰恰是对自己的施工安全缺乏自信,把自己原本存在的问题与女性人员是否进出过隧道牵扯在一起,不但是无稽之谈,简直就是荒唐。

  破除隧道施工建设中歧视女性的封建迷信陋习,光靠解释宣传,让某些施工单位或个人诚心接受还比较困难,在迷信思维还没有被科学常识完全取代,在某些施工人员依然把女性进隧道视为“禁忌”的固有思维下,勉强让女性技术检测人员进入隧道,非但是“强扭的瓜不甜”,隧道施工中真要是出现什么问题,反而会让这种迷信思维更难消除。因此,除了普及现代文明科技常识来“稀释”这种封建迷信思想之外,更需要用制度规章来彻底破除这一陋习。

  “男女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不只是一句口号,既需要全社会发自内心地接受,更需要在社会各项实践中“无微不至”地落到实处。而且他与女性权利保护的法规制度非但不相矛盾,反而是对女性职业合法权利的最切实维护,无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缺乏女性的融入和参与,那才是真正的“阴阳不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