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35岁求职门槛刻不容缓

http://www.scol.com.cn(2021-3-8 10:1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蒋胜男建议,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她说,35岁是一个人做事业最好的黄金年华,也正处在一个艰难的人生阶段,上有老下有小。很多35岁以上者在二次就业时遇到年龄歧视。不应该有这种歧视。最重要的是看人的能力和认真工作的态度。(新京报3月7日)

  当下社会,对于很多求职者来讲36岁似乎成了一道过不去的“坎”,一个求职者一旦过了35岁,似乎特别不受待见,陷入了一种求职的尴尬困境。笔者以为,破除35岁求职门槛已是大势所趋。

  35岁正是人生的黄金期,也正是干事创业的时候,然而,当下社会很多用人单位招聘人才不是看重一个人的真才实学,而是用年龄衡量,一旦超过35岁,即便再有才能也被“另眼相待”,显然,这样的人才禁锢不利于事业的长远发展。在用人上古人尚能做到“只要治国用兵之术皆可用之”,但是到了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用人观竟然与古人不如,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的悲哀。其实破除35岁门槛不单单要体现国家公务员招考中,在所有的用人单位都要废除这种“硬性规定”。按照联合国新的年龄划分标准,18岁至65岁为年轻人,65岁至79岁为中年人,80岁以上才算老年人。按照这一年龄划分将35岁设为求职门槛,显然“不合时宜”。

  破除35岁求职门槛刻不容缓。一方面,这是一种时代之需。目前,我国延迟退休已摆在议事日程,65岁退休将成为必然趋势。既然如此,招聘门槛也应当适时调整,将年龄放宽至40周岁。40岁到65岁退休尚有25年时间,完全可以干一番事业。对于一个人来讲,40岁左右的年纪年富力强,35岁求职门槛,势必将一些优秀人才挡驾在外;另一方面,用人单位用的是人才而不是年龄,对于一个单位来讲究竟是用人才还是用年龄?值得人们追问。人为设限,将招聘年龄锁定在35岁以内,这不是应有的“人才姿势”。

  从另一方面讲,延长招聘年龄有利于人口增长。目前我国人口严重下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要让年轻人多生育,就必须营造一种宽松的就业环境,让他们生得起,养得起。改变人口结构,适当延长招聘年龄也是一个刺激人口增长的重要手段。

  再者,35岁左右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经受着种种生活压力,可谓是家里的顶梁柱,敞开大门,让超过35岁年龄段的人及时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有利于家庭和睦,有利于社会安定。“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延长就业门槛,无疑能提升大龄青年的幸福指数。从这个意义上讲,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的建议具有代表性,希望这个建议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时用人单位要择善而行,改变自己的“传统用人观”。延长招聘年龄顺民心,合民意,值得期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