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农村天价彩礼陋习,是时候了

http://www.scol.com.cn(2021-3-8 9:49: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风俗在农村地区盛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遏制农村天价彩礼陋习的提案。(3月6日新京报官方账号)

  彩礼本是一种传统民俗,但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天价彩礼问题已成为当前乡村社会陋习之一。目前,一些地方普遍流传的彩礼标准中,房子、车子、票子新“三大件”成为标配,“一动两不动”(一辆汽车和城、村两套住房的聘礼)、“万紫千红一片绿”(不低于10多万的聘金),再加上家具和婚礼费用,少则三五十万、多则近百万元的结婚开支对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压力太大了。个别地方要求男方出的彩礼,已经演化到用电子秤称量人民币的地步。

  天价彩礼愈演愈烈,一方面是近些年一些人讲排场、攀比心理不断滋长的结果;另一方面,由于目前新农保基础养老金偏低,农村养老焦虑普遍存在,造成一些人将嫁女儿时获取彩礼作为今后养老的手段;还有一方面,男女比例失调,适婚男女数量不匹配,导致一些地方“一女难求”,间接助长了女方抬高彩礼的“信心”和底气。

  天价彩礼陋习侵蚀社会风气,导致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影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危及乡村发展和社会稳定。因为彩礼,纠纷不断;因为彩礼,爱情夭折;因为彩礼,婚姻成空;因为彩礼,债台高筑。彩礼,已经成为阻截爱情婚姻的拦路虎。男方交出的巨额彩礼,说不定是其家庭东奔西走借来的或者是用其他不当手段得来的,这就为今后的不幸婚姻埋下了伏笔。实际上,我们身边就有很多类似的例子:结婚时彩礼畸高,十分风光,婚后却因为经济拮据而滋生矛盾,最后只好分道扬镳。

  长期以来,对于女方索要巨额彩礼的行为,人们一般只从“婚姻习俗”方面来看待,极少有人出面制止,更不会通过出台严厉规定等方式来加以纠正,致使彩礼水涨船高的现象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要知道,相互攀比,彩礼畸高现象,不只是影响社会风气,还是关系到民众生计的“民生”问题,实在不可小觑。从这一点来说,遏制农村天价彩礼陋习的提案来得正是时候。

  当然,遏制农村天价彩礼陋习,有许多具体工作需要去做。比如,努力做好宣传工作,树立“索要天价彩礼可耻”的理念,并建立健全移风易俗长效机制,对于“零彩礼”的新人,政府可出面为其举办免费的集体婚礼,甚至为其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扶持,使其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荣誉感。此外,要提高新农保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解除嫁女后顾之忧。还有,要坚决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健法》,将有关禁止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法律法规落到实处,逐步解决男女失衡问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