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公务员考试年龄限制”是良好示范

http://www.scol.com.cn(2021-3-8 8:4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文苑
作者:蒋文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蒋胜男建议,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她说,35岁是一个人做事业最好的黄金年华,也正处在一个艰难的人生阶段,上有老下有小。很多35岁以上者在二次就业时遇到年龄歧视。不应该有这种歧视。最重要的是看人的能力和认真工作的态度。

  近日,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企业招聘都要求“年龄限35岁以下”,有的甚至提出“员工90化”,导致“35岁+”与“40岁、50岁阶段”人群一道成为“就业困难人群”,部分人士面临失业、家庭收入下滑等困境。在“人口红利”正在逐渐消退的今天,“35岁歧视”既容易加剧职场“打工人”的担忧和焦虑,也是对人力资源的浪费,更可能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形成“35岁歧视”的原因虽然异常复杂,一时半会可能还难以下定论,但估计和公务员考试年龄限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公务员考试,几乎都要求35岁以下。一部分企业盲目跟风,除了特殊职位另作要求外,大多数招聘也都理所当然地限定了35岁以下。这种收割“青春红利”的做法,是一种典型的年龄歧视,和学历歧视一样,是市场选择下的纯粹功利主义。

  如果大家都只想着收割“青春红利”,都只用35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会加重“35岁歧视”现象,进而影响数目不菲的35岁以上人群的就业,这对社会的稳定是不利的。要转变社会的观念,让用工单位理性看待35岁以上人群,促进这部分人群充分就业,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更需要公权机关和公共事业部门作出表率。如果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都带头取消公务员考试35岁以下年龄限制,允许符合条件的35岁以上人群报考,这对私营企业、国有企业等大胆地招用35岁以上就业人员,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公务员招聘报考人数多,社会影响力大。如果国家在公务员报考上,率先取消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这对整个社会理性看待35岁以上人群,大胆招聘这群人,有着良好的示范效应。大家都愿意用35岁以上的人,“35岁歧视”现象自然冰消瓦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