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老年职业乞讨者是否无计可施

http://www.scol.com.cn(2021-3-8 8:3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一位长发老人火了。他先是拄着双拐沿街乞讨,转头又到银行VIP柜台存钱,“他存了5000元,我存了1000元”,3月3日,一名网友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传了一段乞讨老人在银行办理存款业务的视频。(3月7日澎湃新闻)

  你看他衣着打扮,自述身世十分凄惨可怜,难免动了恻隐之心而给予捐助,但实际上他比你还有钱,乃至出现了乞讨者和捐助者在银行相遇,结果捐助者是普通客户,乞讨者是VIP客户;捐助者存款1000元,乞讨者却存款5000元的荒诞事情。河南这名乞讨老人的事情被曝光以后,经过当地警方调查后得知,老人有儿有女,儿子在县城有车有房,女儿在外地经商,而且老人家里还有20多万存款,所乞讨时自述的凄惨身世,也都是虚假编造的。

  也就是说,这位老人,就是一名近年来备受社会各界诟病的职业乞讨者,他们往往依靠编造的个人困境和悲惨身世博取公众的同情,然后获得捐助。这种行为,严格意义上来说,已经涉嫌诈骗,而新闻中这位老人,最后也正是被当地警方以涉嫌诈骗而处以行政拘留14天的处罚。除此之外,不管是老人的家人,还是当地的村委会,都对老人苦口婆心的进行劝说,让其放弃职业乞讨,老人自己也公开承诺不再冒充乞丐外出乞讨。

  看上去,事情到了这里也就算圆满结束了,然而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只是我们的一种“想当然”。一则,警方虽然对老人做出了行政拘留14天的处罚,但是鉴于老人年满70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行政拘留并未予以执行;二则,公开作出承诺,不再冒充乞丐乞讨的老人,当天就和其他人坐车去了安徽,根据其家人和村人的推测,十有八九还是去乞讨了。

  事情到了这里,似乎陷入一种无解的状态。按理说行政拘留的处罚,可以让职业乞讨者吸取教训,改正错误,但是对于这种老年职业乞讨者,又只能不执行,也就意味着没有实质性的处罚。而不管是有关部门还是其家人,都不可能限制他的人身自由,不让他外出。这么说来,对老年职业乞讨者难道真的就无计可施,只能任由他们到处招摇撞骗,亵渎社会爱心,透支公众善意吗?

  一方面,需要通过对法律与制度进行完善,加强对职业乞讨者的惩戒和处罚力度。地方政府、民政部门在厘清到底是真困难还是假困难的基础上,对职业乞讨者进行精准识别,对真正困难者给予必要的救济帮扶,对职业乞讨者加大处罚力度,尤其是对于老年职业乞讨者,有必要通过对现行法律进行适当的修订,以起到应有的惩戒和处罚作用。如一些网友所建议的那样,既然职业乞讨者根本目的是为了挣钱,那么应该在加强经济处罚方面进行积极探索,让其得不偿失,才能减低其外出乞讨的动力。

  另一方面,对于职业乞讨者,公众应该谨慎捐助,不要以自己的善心助长了他人不劳而获的不良行为。尤其是在无法准确判断对方是真困难还是假装困难的情况下,不妨通过帮其拨打民政部门、救助机构电话的方式提供帮助,但是不要轻易给予经济资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