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栖青年”见证时代的红利与需求

http://www.scol.com.cn(2021-3-5 10:1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宋鹏伟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对1945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30.3%的受访青年表示自己就是“两栖青年”,61.4%的受访青年有想法、正在计划中,两者合计91.7%。青年的选择相对集中在微商代购、快车/顺风车司机、网络自媒体等三类职业。70.6%的受访青年建议“两栖青年”调整分配好时间和精力,不影响本职工作。(《中国青年报》3月4日)

  左手主业、右手副业的“两栖青年”,像极了曾经的影视歌“三栖明星”——趁着年轻,为什么不全方位拓展自己的能力圈?

  18-35周岁,正是探索自身可能的黄金期,他们有能力也有精力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路上不断尝试。相比于父辈,“两栖”在于他们是一种门槛更低的选择。随着经济迅速发展与互联网+产业的兴起,高效率的“需求匹配”成为可能。以网络代购、顺风车和网络自媒体等三类职业来看,年轻人通过借助互联网,可以迅速找到需要自己服务的人群,从而利用自身“过剩”的能力服务陌生用户。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成本低——既体现在资金投入很少,也体现在随时可以做、想停就能停。有主宰感、不必下太大决心和背负太大负担,正是当下年轻人普遍想要“两栖”的重要原因。

  可见,当“两栖”的门槛足够低,问题就不在于想不想“两栖”,而是为什么不“两栖”——多一份收入有何不好?正是由于时代飞速进步,让这一代人有了迅速对接需求端的可能,可以围绕自身兴趣且不依赖于单位就实现价值创造。因此,“两栖青年”之所以成为时代特点,与其说是这代年轻人更奋进,不如说是时代红利让他们有了更多“做点什么”的条件与可能。

  不过,能“两栖”并不意味着想“两栖”。之所以一二线城市的“两栖青年”最多,生活压力大、焦虑感强恐怕也是重要原因。“铁饭碗”已成过去时,社会发展又很快,很多年轻人不得不时刻为下一次选择做准备。一方面,主业和副业本就是相对的,倘若发展得好,现在的副业未尝不会变成未来的主业;另一方面,当下买房和结婚的压力,未来教育、医疗和养老的压力,都让这一代年轻人不敢“安居乐业”,抓紧一切机会实现财富自由才是他们的共同目标,哪怕希望渺茫,也要尽力靠近。于是,哪怕是在上了一天班之后,即使是顺风车这样的半体力劳动,很多年轻人依旧愿意“在路上”。

  不安于现状也好,为自己找后路也罢,都是在为更好的生活拼搏,更有利于激发他们的潜能和学习能力。只是任何选择都是双刃剑。且不说总惦记着副业,难免会在主业上分心,甚至消极怠工,无形中堵死了晋升空间,更令人担心之处在于,如果沉溺于焦虑中急于寻找来钱快的副业,还可能透支身体,或者像狗熊掰棒子一样白白浪费事业黄金期而一事无成。

  人生从来都是选择题。时代给了他们能者多劳的机遇,也需要在年轻人的“折腾”中形成竞争力。只要平衡好时间和精力、能力与兴趣的关系,“两栖青年”就能在主业与副业间找到最大公约数,从而成为全社会的宝贵财富。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