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汉服结婚照不妨宽容以待

http://www.scol.com.cn(2021-3-5 9:0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无锡唐女士用自己的汉服证件照进行婚姻登记被拒的事情在网络上引发热议。3日,针对此事,记者联系到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等上级回应,会尽快做出妥善处理。(3月4日《扬子晚报》)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拒绝唐女士用自己汉服证件照登记结婚的要求,并不让人意外,也不是故意刁难,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以前没有碰到这种情况,自然不敢贸然开这个口子。所以把群众的这种要求报告上级,等待上级统一处理,是符合程序规定的。

  然而,随着这一事件引发网友的极大关注,全国多个地方的民政部门隔空喊话,表示他们那里可以使用汉服证件照进行结婚登记,而且根据媒体的报道,很多地方的群众,早就通过汉服、旗袍等证件照,成功完成了结婚登记。我们相信这些隔空喊话的其他地方的民政部门,并不是故意让无锡滨湖区的民政局难堪,他们的表态,恰恰说明到底能否使用着汉服、旗袍拍摄结婚证件照,全国各地并不统一,有商量的余地和空间。

  那么对于这件事,法律上又是如何规定的?最新《婚姻登记工作暂行规范》第二十二条第七款规定:当事人提交3张大2 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可以说要求比较简单,笼统,而根据《婚姻登记服务标准体系》规定:结婚证照片(结婚登记照)尺寸规格为“背景为蓝色或红色的双方合影彩照,尺寸35mm*50mm(宽*高)”。

  这意味着,目前这两份关于结婚登记有关规定的法规和标准,都没有涉及对婚姻登记证件照的具体要求,其裁量权,掌握在负责婚姻登记的民政部门手里。这其实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有的地方允许汉服或旗袍证件照用于结婚登记,而有的地方则不允许的原因。所以对于新人们来说,在进行婚姻登记的时候,最好还是先提前咨询清楚,当地的婚姻登记部门是否允许这样的证件照,免得耽误了正事。

  而对于全国各地的民政部门来说,对于越来越多个性化的结婚登记证件照,也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并且在不违反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妨碍婚姻登记程序的前提下,不妨宽容以待。其实我们也都知道,国家以及地方民政部门,之所以对结婚登记的证件照在着装、发型、化妆、清晰度等等方面提出要求,作出规定,就是为了避免照片中的人像与本人相差太大,无法辨认,从而为以后办理各种事项带来困扰和麻烦,也可能损害当事人的利益。

  那么在不影响照片中的人像和现实中的当事人辨识度,不妨碍办理其他业务事项的前提下,理应允许汉服结婚照、旗袍结婚照的出现。这不仅仅符合民政部门人性化服务的要求,同时也体现了社会的开放、开明以及包容,是尊重公众意愿的体现。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