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美好的生活需要有“健康的耳朵”

http://www.scol.com.cn(2021-3-3 9:1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吕海峰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3月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也是第9个国际爱耳日,主题是:“人人享有听力健康”。虽然耳朵是我们的五官当中最不起眼的,但它的健康却是最不能忽视的。依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大约有4.66亿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超过全世界人口的5%。其中,在我国存在听力障碍的人当中,占到80%以上的又都是因为不注意保护耳朵才造成了后天失聪。因此,更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对耳朵的爱护。

  为了降低听力障碍发生率,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尤为重要。正如掏耳朵是很多人的一个习惯,耳道中传来的那种酥麻麻的感觉让人通体舒畅,为此,在以前老理发师傅当中还都有着一手掏耳屎的“绝活”。然而,从医学专业的角度出发,掏耳朵这样的习惯,却隐藏着大风险,如果不是特别需要,还是不要随便掏比较好。事实上,人是不用掏耳朵的,一则是外耳道内的耵聍可借咀嚼、张口等下颌运动以薄片形式自行排出。二则是耳朵里的耵聍也并非一无是处的废物,它对外耳道皮肤还有着一定的保护作用,既可防止霉菌等有害菌种感染,也可黏住进入耳道的灰尘。

  为了降低听力障碍发生率,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放松愉快的心情必不可少。虽然突发性“耳聋、耳鸣、耳背”的具体病因目前还不太明确,但有专家已发现,睡眠不足、疲劳过度、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情绪焦虑等都是导致突发性耳聋的主要诱发因素。因为睡眠不足,精神紧张,通常都会容易造成大脑缺氧和血管痉挛,从而使内耳毛细胞产生供血不足和听觉毛细胞损伤,影响到耳朵的健康。可以说,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当中,我们只有进一步关注睡眠质量,努力摆脱抑郁、焦虑、烦闷的心理状态,才能减少对我们听力健康的损害。

  为了降低听力障碍发生率,应积极预防儿童中耳炎的发生。因为,导致儿童听力损失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慢性中耳炎。并且,有50%的宝宝还都患过中耳炎,发生率远高于成人,一则是因为儿童耳咽管比大人的短且宽,因此,儿童口腔、鼻腔的液体就会很容易返流到中耳腔,以致引起中耳感染;二则是儿童的抵抗力低下,也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甚至导致化脓性中耳炎。诸如家长经常见到的:“宝宝呛奶后哭闹不休、反复抓挠耳朵,是哪里不舒服吗?”“宝宝感冒了,感觉耳朵闷闷的,听不清声音是怎么回事?”等类似问题,其实,都是中耳炎惹的祸。

  总之,“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人民的福祉。”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是世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而2021年3月3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也再次提醒了我们:更美好的生活需要有“健康的耳朵”。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