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拉面哥”,拖了正能量的后腿

http://www.scol.com.cn(2021-3-3 8:4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流量突然砸中了山东39岁的中年男人程运付。因3元拉面15年不涨价,他成了远近闻名的“拉面哥”。(闪电新闻视频截图)走红是把双刃剑,程运付的烦恼随之而来,面摊、村子、家被围追堵截,手机怼到脸上。这个喜欢刘德华、也知道山东本地另一个红人“大衣哥”的80后,希望大家给些空间:我也有喜欢的偶像,但不会去过度干扰别人。希望来的部分人“不要拽着我摁着我,不让我走”。(3月2日 猛犸新闻)

  山东39岁程运付因为做拉面生意,每碗3元的价格十几年不涨价,其在不经意间成为网红,但也备受360度、全天候式的围观,这给他带来数不尽的烦恼。一位朴素的商户,一种高尚得让乡亲吃得饱的精神,得到关注和热捧,是情理之中的事,但无底线的围观、拍摄,已经严重影响了“拉面哥”正常的生活和经营,这不是关注“拉面哥”的正确打开方式。

  “拉面哥”程运付的遭遇,与山东老乡“大衣哥”朱之文有相似之处,“出名”之后,生活及外出活动,几乎被全方位、立体式地曝光,“手机怼到脸上”的逼近性,像是把一个人无限制地榨光,这一切,或者只是为了满足一些人的猎奇心理,或者是为了满足一些人当主播、刷流量的需求,然而,不管是出于哪方面的考虑,丝毫不考虑他人正常生产生活而无下限的直播、曝光,都需要被制止。

  “拉面哥”之所以出名,在于他做生意实在,拉面给的量足,并且价格十几年不上涨,这种“实在的精神”,才是其被宣扬、被关注的地方。然而,当“拉面哥”走红以后,人们关注的重点,却在狂热的关注中偏离了应有的方向,朝着蹭热度、赚流量的方向发散开来,而本应该关注的“实在的精神”,反而被忽视。关注了“拉面哥”,而完全无视“拉面哥”背后的精神,恰恰是这些关注低劣的本质所在。

  “欢迎来吃面,还是3块一碗;未来不想成为富翁,挣的钱能盖房娶儿媳妇就行。”这才是真实的“拉面哥”,一位思想很简单、观念很纯朴的“拉面哥”。根据民法典相关条款规定,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把“拉面哥”当成自己短视频赚流量的资本,已经侵犯了“拉面哥”的应有权益。堵家门口拍摄,把手机怼到脸上,这种直播、拍摄,直接、间接影响到“拉面哥”正常生产生活,这种围观更需要被制止。

  我们的社会需要正能量,也需要关注正能量,但应该怎样关注正能量,而不至于走上歪路、歧路,需要更多地认真思考,特别是当下人人一部手机,人人都可以当主播的状态下,对正能量的关注更需要坚持法治思维、道德底线。

  鲁迅先生对中国人伸长脖子围观的陋习有过刻骨铭心的批判,当下,这种围观,还会在多个场合不时出现。围观“拉面哥”,围观的是正能量,应该点赞;围观的是自己的一点流量小利益,造成他人的不便或给他人造成损害,可耻。这种拖后腿式围观,需要得到纠正,而这种纠正的力量,来自你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