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抖音炫富”,让不良价值观无处“抖擞”

http://www.scol.com.cn(2021-3-2 8:3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抖音安全中心发布治理处罚公告,对一批涉嫌刻意炫富、恶意炒作、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账号进行禁言、封禁等处理。1月以来,抖音安全中心已清理此类视频2862条、音频324条、话题47个,封禁违规账号3973个。(3月1日《北京青年报》)

  这次抖音清理“炫富类短视频”的力度很大,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清理此类视频2862条、音频324条、话题47个,封禁违规账号3973个。大力度清理“炫富类短视频”是让正确价值观归位的需要。

  随着各类自媒体的火爆,“炫富类短视频”越来越多,你不经意间就能刷到一条“炫富类短视频”。 “炫富类短视频”的危害不小。一个方面是,其宣扬的是拜金主义、攀比享乐,导致了“幻想暴富”等生活方式和不良价值观的形成;一个方面是,“炫富类短视频”用不正当方式,展示自身优越条件、社会地位,存在对非富群体进行歧视、嘲讽或攻击等行为,容易激发社会矛盾;再一个方面是,在“炫富类短视频”中,涉及不少未成年人发布的大量奢侈品信息,以及其他非理性炫富行为、语言的内容,影响了正确价值观的传播。

  前段时间,我家孩子就给我讲了自己看到的一些“炫富类短视频”。他告诉我说:抖音号里有不少“白富美”、“高富帅”的内容,自己也想成为这样的人。我问孩子如何才能成为“你说的那样的人”。孩子的回答让我瞠目结舌:“只要敢于出位,只要善于制造热点,就能成为有钱人”。实际上孩子的回答应该是:好好学习,依靠知识。这说明,“炫富类短视频”对孩子的影响已经形成。

  在自媒体平台上,还有一些十分低劣的“炫富类短视频”,用“堆积如山的人民币“炫富的,故意展示大量现金、用撒钱等方式炫富的。可以说,“炫富类短视频”对于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危害巨大,尤其容易让未成年人的心灵被污染,让“笑贫不笑娼”的错误价值观传播。

  由此不难看出,清理“炫富类短视频”是当务之急,“炫富类短视频”的危害是不可小视的。

  “每个人都可以了不起”。但是“了不起”需要我们有正确的世界观,正确的价值观,正确的生活观。我们需要当“了不起”的人。可是,“了不起”的人的衡量标准不应该是“钱最多”,而“钱最多”也不该是不择手段得到的结果。每个人都有追求“财富”的权力,而对于财富的追求则需要“走正道”,也就是需要我们用智慧换取,用汗水换取,而不是存在“一夜暴富”的思想,而不是乞求“天上掉馅饼”。

  “炫富类短视频”需要从源头上把关,不让“炫富类短视频”继续“精神抖擞”。 清理“炫富短视频”,就得让不良价值观败下阵,就得让拜金主义“跪地求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