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级领导植树区”让人五味杂陈

http://www.scol.com.cn(2021-3-16 8:4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反映某地植树活动设立“处级领导植树区域”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在某地植树活动现场,设立了“处级领导植树区域”红色标牌,有几位戴着白色手套的人正在植树,旁边有人用摄像机拍摄。不远处站着一群男女,地上摆着几个大纸箱,似乎是后勤保障用品。(3月15日澎湃新闻)

  随着事件在网络上引发的舆论持续发酵,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局)也于3月14日发布了《关于“3月12日西乡塘区义务植树活动设置处级领导植树区”事件的情况通报》,一方面承认了“处级领导植树区”这件事就发生在南宁市西乡塘区;另一方面,也对这件事在网络上引发的不良影响表示道歉。

  植树节前后,地方政府或有关部门,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植树活动,当然是好事,一方面确实为国家的植树造林、生态绿化事业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则是起到了一个表率和带头的作用,可以引导和鼓励更多企业、个人参与到植树造林活动当中来。所以对于领导干部参与植树节的活动,我们当然是秉持一种肯定与欢迎的态度。

  然而,南宁市西乡塘区组织的领导干部植树造林,却被一块标注着“处级领导植树区”的牌子给毁了。事情被曝光以后,绝大多数网友不再关心这些领导干部当天种了多少棵树,活动有什么价值和意义,而是纷纷把目光聚集到了这块牌子身上。

  不得不说,这块牌子,确实显得有些刺眼,因为“处级领导植树区”这块牌子一竖,就意味着让植树这一理应全民参与的活动,似乎有了门槛,必须具备一定的资格才能参加,这就让整个活动有些变味了。正如一些网友所说,网络上曝光的,只是“处级领导植树区”,那么没有被曝光的,可能还有“科级领导植树区”“群众植树区”,如此一来,植树也就被分成了三六九等,到了网友群众的眼里,也就变成了“连植树都要分三六九等”?

  这背后所反映出来的官本位思想,确实极不妥当,也让网友极为反感。事实上,按照事后当地自然资源局的解释,当天虽然有“处级领导植树区”,但并没有“科级领导植树区”以及“群众植树区”,只不过因为工作人员对植树方案理解不透彻,所以把城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个种植区域的牌子统一制作成“处级领导植树区域”。

  问题是,不就是种树吗?种树的目的不就是为了绿化造林吗?为什么党委、人大、政府和政协,就要单独划定种植区域呢?为了体现和群众打成一片,也为了在群众当中起到更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些部门的领导,完全可以分散到群众当中,和群众一起种树。如果连植树节种树这种活动,领导们都要搞特殊化,那么也就难怪网友群众会由此进行过度的联想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