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政务平台建设要摒弃“捞政绩”思想

http://www.scol.com.cn(2021-3-12 14:14: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伴随着网络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也发生了重大变革,与此同时,政务服务也随之上了网。

  近年来,不少地区和部门推出了各种网络政务服务平台,有的开发移动端服务平台,让老百姓在手机上就可以办“政事儿”;有的搭建网站平台,开通服务渠道;还有的依托第三方平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事情。但是,只要仔细观察便不难发现,当前大部分的网络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呈现两个通病,第一,数据无法整合,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各司其职、各行其是;第二,不少平台服务内容非常有限,甚至停留在仅仅能够提供咨询服务的层面。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整合资源的力度不够,实际上是某些领导干部存在“捞政绩”的思想。

  网络政务服务平台是对一个地区和部门提供信息化服务的现实考验,不仅需要广泛整合资源,而且还要让服务更有质效。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有的领导干部考虑到平台建设付出了成本,而且还需要不断维护更新,自己的成绩为什么要给别人用呢?即便是要搭顺风车,至少也得买了票才能上车啊。同时,由于部门职能有区别,在开发服务功能的时候能否做到群众需要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还是个问题。搭顺风车的领导自然清楚,这样的平台建起来是别人的功劳,用好了也是别人的成绩,所以就有了要么爱理不理,要么拒绝接入服务功能。说到底,大家都不买账,都不想往别人脸上贴金。

  众所周知,开发功能齐全的政务服务平台需要耗费不少人力、物力和资金成本,也涉及后面长期维护的问题,如果平台一旦建起来了,那么就要管好用好发挥作用。基于成本考虑,有的地区和部门在开发功能模块的时候,或者想着能省就省,或者想着只是做做样子。最后,平台建起来,却无法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便利。这种错误的政绩观折射出“捞政绩”的思想。网络政务服务平台是便民利民的大趋势,如果不摒弃“捞政绩”的思想,那么即便资金再充足、人力再充沛、物资再雄厚,都无法把平台建好,更遑论管好用好。

  此前,有媒体报道,基层干部不管是关注的公众号,还是下载的移动服务端,数量都可以大到惊人的地步,给基层干部增添了不少麻烦,既然干部都觉得麻烦,更何况群众。所以,平台建设一定要以大数据为基础,横向打通部门和区域之间的行政壁垒,纵向打通上下级之间的服务流程,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真正用数据多跑路换来老百姓少跑路甚至不出门。在统筹资源上,要放得下面子,围绕中心大局,强化民本情怀。在整合过程中,要在网络服务功能上实现最大化。服务平台不再多,而在服务质效,只是为了做做样子、完成任务的服务平台终究无法实现便民功能。

  不管是平台建设还是管理维护,都不是单方面能够完成的,需要各方发力、通力合作,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提高服务质效,如此,才能让群众感到变化、得到实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