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要贯穿高质量主线

http://www.scol.com.cn(2021-3-30 13:53: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9日,2021年四川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强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要找准定位,重点抓好大型民营企业、园区楼宇商圈市场党建,突出抓好重点行业、新兴业态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贡献两新组织力量。

  四川是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在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从这个角度而言,抓好两新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需要不断夯实两新党建基础,突出两新党建重点,提升两新党建质量,激发各方面的动力活力。

  夯实两新党建基础。近年来,四川注重抓好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无论是从党员发展,还是党组织建设,或者是教育引导上都取得了较大成效。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尤其是随着新经济的发展,两新党建工作的基层基础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还要持续强化。要突出政治建设,围绕增强政治认同、落实政治要求、坚定政治方向,引导两新组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党的科学理论武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要在两新组织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凝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要严密组织体系,推进集中攻坚,抓好党员发展,促进党群共建,有形有效提高“两个覆盖”水平。

  突出两新党建重点。开局之年的两新党建工作既要循序渐进,要在基层基础工作上继续发力,同时也要结合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规律特点,要结合两新党建的优势与短板,做到扬长补短,在注重总体布局、整体推进的同时,要坚持重点突破,扭住龙头企业、聚焦集中区域、紧盯重点行业,促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提升。要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参与城乡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彰显党建价值。

  提升两新党建质量。两新党建既要守正,也要创新。要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不断地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两新党建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优化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方法,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创新新时代两新党建的新经验新做法,推动各项工作从“做没做”向“优不优”提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