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工作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

http://www.scol.com.cn(2021-3-27 13:5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6日,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总结盘点2020年工作,谋划部署2021年工作。(3月27日《四川日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而言,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都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扎实抓好人才工作,要注重把握人才发展的规律与特点,强化对人才工作的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点,切实为人才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强化思想认识。抓好新时代的人才工作要有大局意识,要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紧迫感和责任感。对于四川而言,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要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全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要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必须抓住人才工作这个牛鼻子。尤其是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人才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紧把握“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部署,推动四川“十四五”人才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把人才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并融入到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既要抓好人才工作的部署落实,也要抓好人才工作的长远谋划与规划。

  把握工作重点。推进人才工作,既要抓好常态化的人才政策举措,也要突出人才工作的重点。要结合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短板与不足,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在人才供给、人才合作、人才招引、人才动力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要紧扣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人才政策精准供给,加快高端人才集聚,加大人才对外开放合作,大力集聚优秀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结合国家发展战略,结合产业发展的需要,重点抓好乡村人才振兴,大力推进人才工作先行区建设,启动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五年行动,持续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压实工作责任。人才工作关键在抓落实,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党管人才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压实工作责任,高质量做好人才工作。要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一方面要加强人才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一方面要做好人才宣传表彰激励等工作,引导人才积极投身治蜀兴川大业。要不断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推进人才制度改革,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激发人才内生动力,不断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