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发展治理要注重激发多维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3-25 9:0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成都在多年来探索统筹城乡社会治理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新模式,尤其是在社区治理方面积累了较好的经验做法,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要激发社区治理主体活力。社区发展治理,既要抓好发展治理,也要抓好社区发展治理的主体。要通过党建引领来强化社区发展治理的主心骨,更要通过党员示范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来。如何才能激发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的主体活力,并有效实现“三社联动”,汇聚社区发展治理合力。首先要用好社治保障资金,通过外引内培各类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在专业社工的带动下,让社区微治理更加细化,让社区服务更加精准。其次要全面实施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政府“输血”的方式,激发社区发展治理主体活力,提升社区发展治理水平,布局更多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力量和网络网点。

  要持续激发社区服务活力。社区发展治理,说到底是一种服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三方联动,其目的还是为了给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形式多样的专业化服务。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这对社区干部和社会组织与社工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社区服务不仅要在服务内容上进行延伸拓展,更要在服务质量上不断提升。在服务内容上要涵盖院落治理、环境美化、孵化队伍、文娱文化、空间营造、志愿服务、教育培训、骨干提升等方面,在服务质量上要求更加专业更加精细,要更加注重智慧服务和温馨服务。唯有让社区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才能让更多居民走入社区、认识社区、参与社区、融入社区、治理社区。

  要激发社区治理项目活力。无论是利用社治保障资金撬动社区发展治理,还是利用政府购买服务来壮大社会组织,这些都是“输血式”的发展治理模式,要持续有效推动社区发展治理,还需要变“输血”为“造血”模式。要通过社区发展治理项目来激发社区发展治理的内生动力。据悉,2021年,四川省已确定50个县(市、区)承担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试点任务,在100个乡镇(街道)实施一批社会工作服务试点项目,并纳入2021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之一,推动进一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作用,增强基层服务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思路和办法,唯有让社区发展治理有了强大的经济基础,才能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能力与水平,才能更好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