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民生、解难题是新履职村社干部第一堂课

http://www.scol.com.cn(2021-3-20 8: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这段日子,各地不少村(社区)新上任的班子成员忙得团团转。他们在忙什么呢?“大爷,你家的地备耕情况怎么样?”“大妈,生活上有啥困难没有?”……田间地头、群众家中、村里村外,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新班子带来新气象,他们正在泥土味儿里嗅民生、解难题。(3月19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按照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统一部署,近日以来,不少地区陆续完成了换届工作,考虑到充实优化班子结构,不少“两委”班子成员属于新履职,刚刚走马上任,便迅速转变角色、开展工作、投入战斗。各地区把对新任班子成员的培训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纷纷出实招实举,推动新班子尽快适应环境、掌握情况、提高本领。四川米易县按照“干中换,换中干”的要求,聚焦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在全县村(社区)中广泛开展“开门第一件实事”活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开展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履新“办实事”活动,组织新班子运用网格邻里微信群、上门走访、小区议事厅等载体,第一时间深入小区网格,开展集中调研,包网入户、广泛听民声、集民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梳理形成本社区资源清单、问题清单、需求清单,推动新班子展现新风貌、新作为。嗅民生、解难题是新履职村社干部的第一堂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村(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堡垒”,不管是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还是在服务民生领域,都有着重要的现实作用。广大新履职的村社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自己手中的权力和岗位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用来为党和人民群众服务,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身体力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使命。刚刚上任,必然有很多工作不了解,有很多群众不熟悉,这就需要广大新履职干部沉下心来学习业务知识、提升业务本领,深入群众中去倾听民情民意,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怀着“空杯”心态,甘当“小学生”,虚心向群众学习,从中汲取群众工作的智慧和方法。要扎扎实实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建立清单、制定举措、明确时限,一件一件抓落实,特别是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善于打开思路、运用政策、整合资源,把群众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履职实践成效的唯一标准。

  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立足当前繁重任务和严峻形势,广大村社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迅速掌握情况、熟悉岗位、铺开工作,以群众能看到的变化和能得到的实惠交出第一堂课满意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