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彰显使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8:55: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川渝通办事项清单(第二批)》。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为115项,将统一在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实现通办。(3月9日《四川日报》)

  如何来审视这个川渝通办事项清单,一方面我们既要从清单内容本身来分析,也要从第一批通办事项清单来综合比较,更要从推动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来审视。

  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展现了使命意识。川渝两地联合发布第二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之时,恰逢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在全国两会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成为了川渝两地代表委员关心关注的焦点,而且也成为了全国两会的热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明确,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把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纳入交通强国建设工程,把建设川渝天然气生产基地纳入经济安全保障工程。参加全国两会的川渝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具有远见卓识的建议,甚至两地代表团还提出了共同的建议。目的是通过共同争取国家层面的更大力度支持,确保这项国家战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实打实的工作成效和可感知的发展变化。两会召开之际,两地选择共同发布第二批通办事项清单,展现了一种厚重的使命意识。

  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展现了务实作风。时间上看,从第一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公布到第二批清单公布,时间跨度只有短短的5个月。服务事项上看,从第一批的95个政务服务事项到第二批的115个事项,涉及的范围更广。涉及部门上看,从第一批的清单涉及公安、民政、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药品监督管理等15个部门,到第二批主要涉及及公安、民政、司法、交通运输、商务、税务等18个部门(单位),拓展服务的步伐更快。这些数据说明川渝两地在推动国家发展战略上都拿出了务实的工作作风。

  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展现了大局观念。两地不仅着力于通办事项清单的明确,同时还同步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两省市将围绕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推进无差别政务服务、加强数据交换共享、强化跨区域协同监管、共同打造一流市场环境、加强两地交流培训等开展针对性的工作。显然推进两地通办事项只是第一步,通过通办事项的办理,探索建立一种常态化的协作机制,这才是关键。据悉,两地将依托川渝跨省通办的经验和基础,积极探索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五省区市跨省通办,争取早日公布一批西南地区五省区市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更好地满足西南地区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跨域办事需求。这就体现了川渝两地的一种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