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鼓掌,为四川鼓劲

http://www.scol.com.cn(2021-3-7 7:3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听报告,手掌越拍越热。

  议报告,内心越说越热。

  如果说人民大会堂响起的一次又一次掌声,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点赞”,那么,四川代表团的热烈讨论,则是通过交流体会、凝心聚力,为四川发展“鼓劲”。

  一份好的报告总会引起共鸣。当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催人奋进等词汇成为代表感受的“高频词”,我们就不难看出政府工作报告的“爆表人气”。正如代表所言: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辩证客观、切实可行,语言精练、文风朴实。一组组经济数据交出漂亮“成绩单”、一份份优秀答卷“含金量”十足、一个个美好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处处折射出浓厚的为民情怀,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个高举旗帜、求实创新、昭示希望、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上合党意,下切民心,这就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特色。讲改革充满勇气,讲发展充满豪气,讲创新充满锐气,讲民生充满底气,讲法治充满正气,这样的政府工作报告,无疑为我们明了目、醒了脑,提了神、鼓了劲。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很多代表用“振奋”“鼓舞”“激动”来描述自己的心情,大家意气风发、精神抖擞、信心坚定。有的人手拍热了,真实地感受到了什么叫“掌声雷动”,这掌声是对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的肯定和点赞。有的人心听热了,尽管初春的北京乍暖还寒,但在听报告的过程中内心一次次热流涌动。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既然是讨论,就不能只是点赞,也要提建议、建箴言、谋良策,这样才能促进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才能绘出有改革力度、民生温度、实践精准度的蓝图。我们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大家谈体会、说问题、提建议,结合四川实际畅所欲言,在字里行间找寻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答案。比如:一些代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民航数字化转型、支持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等提出建议,这些都是以两会精神为指引、为四川加油鼓劲的务实之策。

  字字肺腑议发展,句句诤言话心声。讨论中,代表们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期许,对全省发展畅谈了心声,表达了信心,也“种下”了希望,当这些希望在巴蜀大地广为“播撒”,四川发展就会“收获”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