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发展贡献四川“金点子”

http://www.scol.com.cn(2021-3-6 7:5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心系发展献良策,履职为民赴盛会。全国两会承载着亿万国人的期待,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履职,深入一线调研,传递群众心声,提前做足了“功课”。一件件提案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堪称利国利民的“金点子”。

  建言献策商国是,履职尽责谋发展。提交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多年来,住川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提案,在国家层面推动了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解决。今年,住川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更是“有备而来”,为了这个“备”,他们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意,从城市到乡村,从盆地到高原,从工厂到田间,通过一次次视察调研、一场场协商座谈、一回回梳理分析,为参加全国两会准备了“干货满满”的提案。这些提案,既针对宏观性、综合性问题,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又针对百姓身边的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建议,每一件都蕴含着立足四川实际、聚焦全国发展的真知灼见,是他们广泛深入调查后,用翔实的数据、资料和民意作支撑,全力准备、全心投入的结果。

  高质量的提案来自厚积薄发的学养,更源于浓浓的家国情怀。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呼应国家和社会所需,所做的提案才更有价值,才能成为利国利民的“金点子”。可喜的是,住川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明大势、看大局,从全国角度出发,立足四川实际,提出相关建议、议案,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比如: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提出:尽快出台“中国种猪”重大研发补助政策,打好种业翻身仗。为推动新时代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阿坝州政协副主席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建议,加大黄河流域四川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这些提案,把握时代脉搏,紧贴四川实际,服务全国大局,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都是极具代表性的国家与地方的“双赢”提案。

  与党和国家“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与时代发展“合拍”。住川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既传递了四川声音,更为国家发展鼓与呼。比如,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财税制度设计和落实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常委王麒提交《关于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财税优惠的建议》,呼吁在资金安排、税收减免等领域需认定鼓励类产业时实现“两地互认”。针对基础研究存在的短板,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建议国家在西部尽快布局建设一批基础科学中心和多学科交叉基础创新中心。针对农村空巢老人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妇联主席毛珍芳提出加强农村空巢老人关心关爱力度的建议。这些都是上为国“分忧”、下为民“解难”的好建议,也是既带着一线“温度”又体现参政“高度”的好提案。

  以国家视野审视四川发展,以四川智慧服务国家战略。住川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恰恰体现了为国家和地方寻求互惠双赢的新思考,这正是国家最盼望、地方最需要、民众最欢迎的“金点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