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不能超1500字”:精简的是字数,增加的是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1-3-5 8:4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会前夕,被问及“最近您在忙些什么”时,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回答都是内容扎实。今年,全国政协对提案有新要求:提案内容不能超过1500字。“字数一下子压减了500字。在这个范围内,提案既要把问题说清楚、把理由讲明白,又要把建议落到实处,必须下功夫好好打磨。”3月2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曾蓉认真地对记者说。(3月4日《四川日报》)

  从去年规定的“不能超过2000字”到今年规定的“不能超过1500字”,今年的政协提案的“新要求”可谓成为了一大亮点。各地政协委员在准备参加会议之前,就开始给“自己的提案”精简再精简,一个词一个词地推敲,一个字一个字地推敲,一个标点一个标点地推敲。

  从“2000字”到“1500字”减少的不仅是500个字。其中的意味是深长的。那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提出问题,那就是要实实在在地反映问题,那就是要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这向与会委员传递的一个信号就是:不要“穿靴戴帽”,不要“拖泥带水”,不要“客套一番”,要“直入主题”,要“准确实际”。

  全国两会一年一次,这是收集民意的大会,这是促进发展的大会,这是回应期待的大会。在以往的两会上,与会人员在陈述提案和建议的时候,往往习惯于“穿靴戴帽”。从“各位您好”说到“大家辛苦”,从“领导重视”说到“措施扎实”,从“硕果累累”说到“美好未来”。一番客套话说了好几分钟,还没有“到达主题”。即便是反映问题的提案和建议,也是用“美好的词汇”开头,才慢慢进入“实质的问题”。生怕“自己的问题”触及了“别人的问题”,有点“谨小慎微”,有点“放不开手脚”。总之是把“穿靴戴帽”当成了一种习惯,浪费了口舌,耽误了大家的时间。

  而“不能超过1500字”的规定,就是在倒逼改掉“穿靴戴帽”和“客气一番”的陈旧习惯,反映问题要“有啥说啥”,要的就是“干货”,要的就是挤掉“水分”,要的就是不再连篇累牍的华丽辞藻,而是实实在在地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促进发展,造福百姓。

  两会时间不长,参加两会的与会人员很多,来自各个地区,来自各个阶层,大家都有“很多话要说”。因此,时间是比较珍贵的,这就需要我们本着两会召开的初心,去开好两会,有啥说啥,有啥讲啥,说该说的,不说“掺水”的,让两会上多些实实在在的“干货”有利于实实在在的“干活”。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两会“压缩了时间”,这也是务实之风的体现。总之,“不能超过1500字”减少的不仅是500个字,而是让务实之风成为两会上的一股春风。多些“惜字如金”的发言挺好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