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不能超1500字”带了一个好头

http://www.scol.com.cn(2021-3-5 8:0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文苑
作者:蒋文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会前夕,被问及“最近您在忙些什么”时,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回答都是内容扎实。今年,全国政协对提案有新要求:提案内容不能超过1500字。“字数一下子压减了500字。在这个范围内,提案既要把问题说清楚、把理由讲明白,又要把建议落到实处,必须下功夫好好打磨。”3月2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曾蓉认真地对记者说。3月4日《四川日报》)

  据了解,去年的政协提案规定是“不能超过2000字”,今年则在此基础上压缩500字,直接降到“不能超过1500字”,今年政协提案的“新要求”,对治理文山会海,对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让务实的文风成为优良党风的体现大有帮助。

  长期以来,极少数领导似乎一开会就特别兴奋,导致开会讲话太长,形式上繁杂多变而套路又如出一辙,内容上空洞无物而底气十足,进而导致与会人员不能集中用心听报告的“滥开会、开滥会”现象在许多地方都普遍存在,已然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年来,各地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下大力气治理文山会海,要求各地开短会,开解决问题的会。但在极少数基层单位,一些领导干部在开会时,往往还是习惯于“拖泥带水”“穿靴戴帽”,几分钟可以说完的事,他们偏要花几十分钟去阐述。

  一年一次的全国两会,可以说是万众瞩目,委员、代表们的细微变化,对广大党员干部有着深远的影响。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贴着标签的矿泉水瓶成了一个热点。此后,各地党政部门也纷纷效仿,从而让节俭办会作风蔚然成风。现在,全国两会倡导“短、实、新”文风,要求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不能超过1500字,相信这样的做法会得到地方两会的学习借鉴,这对官场文风的转变,肯定大有帮助。

  在全国两会上倡导“短、实、新”文风,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字数画出“硬杠杠”,这是很有教育引领意义的。两会会议是一扇大窗口,公众除了了解会议的内容之外也关注会风、文风,好的会风、文风树起一道标杆,带动好的政风、社风、民风。再则,参加会议者耳濡目染、亲身感受,将好的会风、文风传递下去向整个社会扩展,这种“短、实、新”文风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其作用不容小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