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大礼包”激发青年人才创业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3-4 8:1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科创贷”后,成都再为青年创新创业者量身定制一份科技金融“大礼包”。为加快落实《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实施方案》,2月26日,成都市科技局联合银行机构推出“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等信贷产品,为青年人才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期限灵活的纯信用贷款,重点将在“两区一城”先行先试。(3月3日《四川日报》)

  表面上看,这是地方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采取的一种促进措施,属于经济领域的范畴。其实,这是着眼于地方发展实际,立足“三新”而采取的一种探索实践,体现了求真务实、探索创新和明确导向。

  这是一种求真务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成都作为全国副省级城市,无论是在四川,还是区域经济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发展位置。要在开局之年迈出新步伐,需要在经济发展动力上进行深度发力。在科技创新取得扎实成效的基础上,成都结合青年人才和科技创新企业的短板不足,为广大青年创新创业者量身定制一份科技金融“大礼包”,可谓掐住了痛点,及时解决了青年人才和科技创新企业的燃眉之急。从科技金融“大礼包”的具体内容来分析,“研发贷”科创公司和科创企业注入了流动资金,这就为公司规模化生产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科创贷”则是瞄准了新经济企业发展的难点,为企业突破核心技术壁垒提供了强大支撑。“成果贷”也较好解决了初创企业的资金缺口“痛点”。

  这是一种探索创新。从全国层面而言,各地相继出台了各种招揽科技人才、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但如何从根本上激发人才的内生动力,这是一个时代课题。需要各地从宏观大局出发,多谋善思,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成都从推动国家战略层面出发,立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发展大局,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全国率先推出“一揽子”科技金融产品大礼包,发布“人才贷”“成果贷”“研发贷”,以更全面、更丰富的科技金融产品为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持。这是一种大胆的探索创新,以有限的资金为杠杆,激发了科技创新的大引擎,为城市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这是一种明确导向。对于广大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来说,地方政府不仅要提供优惠的人才政策,提供各方面的保障服务,更要在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上提供精准服务,做到精准施策。据悉,这次成都为青年创新创业者量身定制一份科技金融“大礼包”可谓实实在在。针对不同的对象,提供了专门的资金支持。比如,针对在蓉创新创业的各类科技人才,针对在蓉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企业,针对有效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符合申请条件的都将分别给予50万元-1000万元的授信。这就更加凸显了“扶人才、促转化、强研发”的精准支持导向,对于广大青年人才来说,这是一场“及时雨”,也是一个大导向,必将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入驻成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