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守正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21-3-3 8:0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握总体安排、坚持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2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以来,我们接连开展了多次大型党内学习教育活动,每次学习教育活动的主题不同,形式和内容也各有侧重。一方面我们要注重借鉴既有的经验做法,一方面也要注重开拓创新,要做到守正创新,务求实效。四川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了下一步的总体安排和重点部署,并从重要环节着手,为即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启的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高标准高要求。

  要把握学习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四川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一个重要抓手,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的动力活力,坚定发展自信,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在新征程中不断谱写治蜀兴川时代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对此,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时,就要明确学习要求,把握主题主线,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既要精心组织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全面加强政治引领,也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不能搞一阵风,而是要经常抓,要形成常态化的机制体制,要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一种政治自觉,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要把握学习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上下一个样,而是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注重从学习教育的规律特点来扎实推进。尤其是在具体推进中,要突出“四个坚持”。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做表率。要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能学归学,做归做,不能出现学用“两张皮”,而是要真学真做,实学实做。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各地有各地的实际,每一位党员干部也有各自不同的情况,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要创新学习载体。要坚持开门开放、群众评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与社会监督,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以实际行动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气象。

  要把握学习实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注重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信仰信念,学出辩证思维,学出为民情怀,学出忧患意识,学出昂扬斗志。如何才能保障学习实效,一方面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一方面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中心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成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