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供应链金融生态 为四川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2021-2-15 9:23:3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余海民
作者:余海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国内外经验看,制造业对较大体量经济体的重要性不容低估。四川是西部地区实力较为雄厚的省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不仅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保障,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西部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撑。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作为供应链管理和金融理论结合的新产物,供应链金融根植于产业,由产而融,产融结合,在解决制造业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减少供应链风险,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融通合作方面优势明显;完善供应链金融生态,对四川打造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强省意义重大。

  制造业发展的困惑:投融资生态面临四大制约

  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背景下,“十四五”期间,四川制造业有望加速发展。然而,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投融资生态不健全显著制约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国民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融资渠道窄。目前,除少数上市公司及资信较好的企业可以在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上进行大额融资外,大部分制造业企业还是需要依靠自身的资源整合获取抵押贷款,很难从上下游企业的账期调整中获得临时资金支持用以偿还到期信贷资金。如果偿债后银行等金融机构不再续贷,制造业企业会直接面临着停工停产风险。

  融资成本贵。制造业企业大多属于产业链标准化运转管理(设计+生产+ 销售)。无论哪个产业链环节申请流动资金贷款,不仅要有厂房、住房、土地等不动产作为实物抵押,还需要对企业过去的经营状况、未来的发展潜力等严格审查,办理审批材料的时间较长,增加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时间成本。

  融资期限短。目前,受制于所有制和规模的影响,形成了事实上的“信用双轨制”,导致制造业民营和中小企业初创期获得金融资源的渠道相对有限,主要依靠银行信用,大多数制造业企业能够取得的是1年期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有的期限更短,只有两个月,导致其随时面临着偿债压力。

  融资获得难。为了进一步规避风险,银行等金融机构会对供应链链条中小企业加强贷后管理,为确保贷款资金按用途使用,资金并不打入借款人账户,银行需要根据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逐项审批,繁琐的审批程序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生巨大影响。

  畅通制造业融资渠道:供应链金融服务具有重要优势

  供应链金融根植于产业,以供应链为基础、龙头企业为中心,实行覆盖制造业全链条的金融服务,实行一链一策的定制化风控,实现多元化的支持体系,提升制造业发展专业化服务能力。供应链金融对于制造业投融资的主要优势具体表现在:

  数据化资金融通。数据是开展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数据方从原来的核心企业拓展到物流公司、电商平台和ERP厂商等,从而有效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显著提升制造业企业的资金运转效率。区块链平台的搭建,更是打通各层级之间交易壁垒,从而实现对与核心企业没有直接交易的远端企业的信用传递,将其纳入供应链金融的服务范畴当中。

  多元化融资渠道。除了传统的商业银行外,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的加入,大大拓展了供应链金融的融资渠道,不同的资金来源匹配不同的业务模式,从而让制造业融资的开展更为灵活。

  智能化风险管控。供应链金融降低了对企业财务数据的关注程度,注重核心企业的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准入控制方面,强调操作模式的自偿性和封闭性评估,注重建立贷后操作的专业化平台,以及实施贷后的全流程控制。随着生产专业化水平逐步提高,供应链金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日益突显,把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变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获取各类信息,将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

  围绕“5+1”提供精准支持:搭平台完善制造业供应链金融生态

  供应链金融彰显出与日俱增的活力。一方面,供应链金融对于龙头企业、成长型企业和物流企业具备明显益处,另一方面,发展供应链金融并不涉及金融体制改革等政府短期内难以突破的难题。因此,应充分认识到供应链金融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以西部金融中心(成都)建设为依托,在加强监管的同时提供政策支持,在全省范围内,围绕“5+1”现代工业体系发展整合金融资源,完善金融服务、优化融资结构、强化财金互动。

  加大政府助推力度,营造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良好环境。结合四川制造业发展实际,开展供应链金融专题研究,出台税收优惠、用地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举措。通过财政补助和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银行等相关机构加快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提高参与度。引导民资进入,贯彻落实国家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和各部委出台的实施细则精神,吸引民间资本进入供应链金融领域。

  完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提质扩面。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等在川院所的技术优势,顺应电子金融发展趋势,推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金融发展相结合,搭建全产业链条的供应链服务平台;开展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试点工作,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开展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票据贴现、保理、国际国内信用证等各种形式的产业链金融业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扩大金融租赁服务覆盖面,提升先进制造业金融租赁服务水平。发挥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公共服务功能,降低银企对接成本。研究推动制造业核心企业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供应链融资票据。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鼓励国有集团企业率先开展成员单位产品的买方信贷、消费信贷和融资租赁服务,促进集团产品销售。通过“一头在外”的票据贴现业务和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促进降低产业链整体融资成本,更好支持集团主业发展。

  (作者余海民 李世杰 单位分别为德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